坚守初心,“大报牵小报”, 记录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二十五载变迁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17 15:44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2021-08-17
​羊城晚报手抄报大赛已坚持办赛二十五载,传承文化、坚守初心、接力同行,与青少年共同成长。

2020年12月19日,羊城晚报第25届手抄报创作大赛圆满结束。

这项坚持了25年的公益赛事,首创于1996年,是羊城晚报辐射华南地区、影响全球华人地区的经典品牌活动。多年以来,得到广大中小学校、家长与小读者的支持,全国上百万在校中小学生读者曾参与过大赛。同时吸引了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的学生以不同形式加入赛事。

大赛以“体验文字魅力享受办报乐趣”为宗旨,以每年社会热点、焦点作为大赛主题创作关键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培养思辨能力,以手抄报的形式,记录社会变化和发展。

2020年现场

以笔叙事以纸抒情

去年12月19日,2020“百旺杯”华语手抄报大赛暨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总决赛在广东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各位“小主编”以手抄报为媒,共同记录不平凡的2020年。

大赛围绕2020年国家科技创新、公共卫生安全等大事记,以“2020我是记录者”为总决赛主题关键词,让选手从2020年记录者、同行者或参与者的角度,用手抄报呈现印象深刻的人事物,分享感受与收获,共同讲述2020年的故事,旨在引导中小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时事、感知中国梦及时代精神。

决赛现场,“小主编”们尽情展现想象力、创造力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陈敬升 摄

从总决赛的稿件中,组委会看到了全民抗疫、坚韧不拔的中国精神;看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活逐渐改善的喜悦;看到了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的激动和亢奋;看到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应时代而生、随时代而变的自豪……同学们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题材包罗万象,展现出丰富的视角和思考。

“小主编”们在创作中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陈敬升 摄

大赛坚守初心

履行大报责任

历届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现场

2020年是手抄报创作大赛举办第25年。当天颁奖仪式现场,组委会请来了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创始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原总经理陈心宇来到现场观礼。这些年,无论是工作团队还是选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心宇姐姐”。

1996年,心宇姐姐是跑教育线的记者,她在广州市小北路小学采访时,见到校园里悬挂着同学们制作的手抄报作品。受到启发,她在时任总编辑曹淳亮的支持下,创办了羊城晚报手抄报大赛。25年接力传承,大赛一直坚守当年“体验文字魅力,享受办报乐趣”的创办初心,锻炼学生观察生活、反映生活、准确表达、手眼口心并用的能力,为学生提供展现想象力、创造力的平台。

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创始人陈心宇来到2020手抄报总决赛现场

首届手抄报大赛现场(大赛组委会供图)

创办人心宇姐姐(中)与首届手抄报大赛选手,左边的选手钟劭大学毕业后成为了我们的同事(大赛组委会供图)

首届大赛选手向羊城晚报时任总编辑曹淳亮赠送书法作品(大赛组委会供图)

讲好中国故事,履行文化责任,是媒体行业所坚守的。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承担社会责任,传递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新闻,是每个媒体人的担当和责任。组委会同样希望,以“大报带动小报”的方式,将这份媒体人的精神,通过手抄报大赛,通过对社会新闻发掘、整理、探讨的过程,传递给各位“小主编”,带动学生关注时代变迁,共同传播社会正能量。

与此同时,大赛倡导在坚持中华文明大背景下,尤其是在电脑、手机普及的时代,要学好汉字、用好汉字、写好汉字。大赛鼓励同学们“我手写我心”,让中小学生编写“头条”、选择内容、确定栏目,在现场4个小时里绘制属于自己的报纸。

手抄报大赛资深评委邓琼老师认为,在纸上精心办报,很容易让大家联想到“敬惜字纸”这四个字。这寄托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信仰,同时也是我们羊城晚报人对参赛“小报人”的寄语。互联网时代,多媒体当道,不少人已遗忘了纸和笔对于提升人文修养的意义,因此我们以“敬惜字纸”表达对传统文字、文化和文学的执着。二十五年来,我们坚持每年组织手抄报创作大赛,是想用这种方式提醒孩子们“敬惜字纸”,提醒他们坚持与传承我们自己文化的因子。

“我手写我心,古岂能拘牵!即今流俗语,我若登简编;五千年后人,惊为古斓斑。”这是晚清“诗届革命”代表人物——黄遵宪《杂感》中的几句。黄遵宪当时主张作诗应该冲破拟古主义、形式主义的倾向,须反映现实、切中生活。虽时移世易,他当时的文字内容已经成为今日的“古语”,但这种文字勇气和个性解放也是手抄报大赛评审组对各位“小主编”的期望。

2020年手抄报总决赛评审现场

几代手抄报大赛项目组统筹人与评委

2020年12月20日羊城晚报A2版

创建新模式

实现多端赋能

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创造服务型品牌新模式,以“大报+小报”的形式,发挥羊城晚报作为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加强学生族群对社会发展关注度,并搭建政务与商务资源的全方位、多端口的整合平台,实现赛事多端赋能。

在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单位的支持下,羊城晚报承担主流媒体责任,发挥社会公信力,希望通过手抄报大赛,用笔书写汉字、以画描绘梦想、提倡纸质阅读的手抄报创作大赛,以“润物细无声”的坚持,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在更多人群中推广,反映互联网书写、阅读带来的影响与改变。

2013年,南国书香节开幕,时任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与大赛工作人员、羊晚小记者亲切交谈

2013年8月17日A1版

除此之外,手抄报创作大赛以大赛+系列活动+主题课程的形式,每年吸引不少学生加入,为学生打造展现平台,发挥平台化赋能作用,维护并推动羊城晚报小记者俱乐部的发展。并连接多端人群,策划不同形式公益活动,除总决赛外,可在大主题下因应其他单位、机构(如:非遗、双语手抄报)设立分赛区,实现共享共赢。

扩展文化品牌

吸引更多同行者

创赛以来,感谢一直以来给予大赛支持的共青团广东省委、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广东科学中心、广东少儿艺术联盟。大赛以其具备的公益性质、传播资源及参与人流优势,获得了亚太森博、长隆、广州农商银行、华南新城、风行牛奶、美林家居世博园、雁南飞茶田有限公司、广州艺博园、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辉柏嘉、新华保险等多个企业单位的商业支持,以联合主办、承办、提供场地、比赛用品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2015-2018年期间,大赛由单一模式逐步升级为包含“赛、展、论、游”四大板块的系列活动,盈利模式也从单一商业支持模式转型拓展为赛事商业冠名、商业赞助、系列活动合作、赛事周边产品开发、研学团策划多个维度。

2020年手抄报部分优秀作品

大赛在沿用分赛区赛制同时,结合合作方需求开设专场手抄报活动,如与省环保宣教中心合作举办“我们都是小小追梦人”广东青少年手抄报创作大赛。除此之外,还有与多方合作开展手抄报系列活动,如“南飞小候鸟,感知古商都”十城孩子牵手·发现@北京路活动等。每年赛事系列活动,组委会都会举办开放性、多样性的文化交流体验活动,丰富中小学生生活,聚集人气、汇聚财气,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已超出了公益赛事的范畴。

羊城晚报手抄报大赛已坚持办赛二十五载,传承文化、坚守初心、接力同行,与青少年共同成长。我们也相信,与一群有情怀的同行者、参与者、支持者,包括热情满满的小选手、支持选手参加大赛的所有学校、辛勤辅导的老师,必能创造出更多的美好记录。

一纸一笔,一书一画,我们聆听时代的声音,我们描绘美好的生活,我们坚持汉字传承,我们记录历史变迁。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