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社区发生疫情怎么办?白云演练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全流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1-08-20 18:42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1-08-20
白云区棠景街在机场西社区景泉花园举行了一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通讯员 邓晓娟 

“由公安推送的涉疫地区来穗人员,通过街疫情防控专班组落地排查和上门核酸检测,发现一例阳性患者,该患者居住在棠景街机场西社区泉景花园XX号……” 

8月18日,白云区棠景街在机场西社区景泉花园举行了一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羊城晚报记者直击重点人群转运隔离、社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疫情管控区域服务保障、涉疫场所消杀以及垃圾清运处理的全过程。

上午10时,棠景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一声令下,此次演练正式开始。报告发现阳性病例后,街道疫情演练指挥组立即启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通知各疫情防控小组迅速到位,控制现场。随后,综治办组织疫点封闭组到现场对疑似疫情小区封控区域1、2号岗实行物理隔离,设置一个出入口,居民只进不出。

记者看到,由社区工作者、警察、医生组成的“三人小组”身着防护服,与经济联社工作人员一同来到现场与居委会汇合,了解患者和居住地的情况。景泉花园四周则由派出所组织治安维护组维护周边秩序,引导周边市民开展有序生活。同时,现场挂有疫情防控的警示横幅,大声公不间断广播,进一步提醒居民严格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患者是公安推送涉疫地区来穗人员通过街疫情防控专班组落地排查,核酸检查为阳性,昨天夜里从外地回到棠景街心谊路景泉花园家里,自我叙述,回程做好自我防护,自己开车回广州,没有跟除家人外人员接触,回来时身体无异常情况,落地排查核酸检测为阳性。居住的地方是棠景街机场西社区景泉花园XX号,目前除了他一家3口住在这里,目前全部在家。”疫情防控专班组工作人员介绍道。

“好的,立即安排转运到医院就医。”“三人小组”回答道。随后,“三人小组”将患者从住所接出,护送至社区卫生第一服务中心安排的防疫车辆上,再将患者转运到医院隔离就医。同时对隔壁邻居左右、前后按照密接处理,实施紧急转运隔离。

将病例、密接全部转运隔离后,健康监测组开展后续处理:对病例人员活动区域张贴封条;安排工作人员到封控区域市民家里了解情况,逐一排查,登记相关资料,并要求封控区域人员在患者就医结果出来之前实施居家隔离;通知街道消毒站对患者住所及周边进行消毒;流调排查,搜集资料,如患者基本情况、来穗时间和轨迹、来穗后接触人员情况等,向上级汇报。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物资保障组安排工作人员代为购买生活用品和购买药品、收发快递等。 

值得注意的是,演练还现场模拟两名市民不服从疫点封闭管理措施,恶意冲击道路卡口、暴力对抗抗疫违法行为,疫点封闭组迅速通知治安维护组到现场带离违法人员进行处置。 

最后,城管办组织垃圾处理组演示了涉疫场所垃圾处理、清运的全流程。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演练。”棠景街棠下村村民龙先生说,此次他扮演的是一位不服从疫点封闭管理措施的居民,“冲击道路卡口是不对的,这次演练让我更深刻体会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每个人都应该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控。万一疫情发生也不要恐慌,要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 

棠景街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棠景街在沙涌北经济联社开展过一次演练,接下来还将在棠溪经济联社开展,以不断增强全街的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陈倩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