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抗疫队长石永勇:援助加纳抗疫390天 见证中医非洲“圈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查冠琳 发表时间:2021-08-20 06:38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查冠琳  2021-08-20
石永勇见证了中医药在非洲“圈粉”的过程,这让他更坚定了作为现代中医人要用中医药帮助更多人的使命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查冠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何奔 周巍

自2019年12月28日从广州出发前往非洲加纳,到今年1月20日回到祖国,历时390天,跨越一万两千公里……因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一次原本常规的援外医疗任务,变成了石永勇率领医疗队在加纳就地抗疫的动人故事。石永勇见证了中医药在非洲“圈粉”的过程,这让他更坚定了作为现代中医人要用中医药帮助更多人的使命感。

话初心

援助加纳抗击疫情,更坚定助人初心

2021年8月14日,医师节前夕,石永勇对记者说390天的援非经历让他感触最大的是,中医药在全世界都能帮助人。

“我的父母是老师,一直要求我要正直、善良,要做好事,尽力助人。”石永勇说,“入党之后,党员的身份也始终激励着我。党的宗旨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首先你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作为医生,你就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为病人服务的能力。”

2019年12月,石永勇获委派率领中国(广东)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到非洲进行医疗援助。原本这只是一次常规的援外医疗任务,却在2020年初突然遭遇新冠疫情,当时他们刚抵达受援国十多天。

“一方面需要积极协助加纳抗疫,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帮助在加纳的4万多华侨华人,保证他们的安全。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压力很大,我们医疗队11名队员里,没有传染科医生,没有呼吸科医生,没有急诊科医生。”石永勇说,“但是党员就要迎难而上。”

疫情发生后,医疗队紧急动员,将诊治流程和防控规定重新做了梳理和要求。医院大后方也立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率领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正在武汉前线抗疫的张忠德,把援鄂医疗队分成几个组,分别给我们传授防控经验;率专家组在马来西亚协助抗疫的李俊,一直在为我们输送经验、指导;医院大后方也想方设法为我们提供中医药抗疫物资。”

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生活条件艰苦的加纳,医疗队顶住压力,为当地患者提供诊疗服务,抢救危重症患者,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同时积极协助加纳抗疫,为在加同胞提供诊疗服务,接诊近30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这些患者已全部康复。特别是医疗队协助筹备、运营的加纳“华人之家”,为不具备隔离条件的同胞提供免费的吃住和治疗,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这支队伍,成为首支被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单独颁发奖状和“优秀领事协助志愿者单位”称号的医疗队,首支被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发函通报表扬的医疗队,首支被加纳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中加贸易商会等多个社团颁发感谢状的医疗队,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予以通报表扬的“2020年援外医疗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荣获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担使命

要与世界共享我国中医药文化

在加纳亲历了中医药在非洲“圈粉”的过程,在中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上,石永勇也得到了新的启发。

“在加纳,当地人听说中医药抗疫的疗效时,都惊呆了!连问我们为什么能做到?”石永勇说,这也是现代中医人目前要回答的问题——中医如何用现代科学语言去解读,向世界传播,让世界人民都能享受到中医药的服务。

石永勇是一名麻醉科医生,但无论在临床应用还是基础研究,他都一直在进行中医药方案的探索。“现在老年病人越来越多,老年病人要做手术,麻醉的风险和挑战是非常大的。在术前准备、术后防治并发症,包括术后的睡眠紊乱、认知功能障碍、术后疲劳综合征等方面,现代医学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而我们都可以用中医药来进行干预,效果不错。”石永勇说,“比如麻醉前的风险评估,我们借鉴传统针灸原理,进行经皮穴位电刺激,可以减少手术中的麻醉药物用量。麻醉用量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几率也随之降低。”

传播中医药文化是现代中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中医党员,必须要把中医药文化传承好,发展好。“一方面要好好地研究中医,把中医一些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拿出稳定的疗效;另一方面,要用别人听得懂的话,告诉他们中医药是怎么发挥作用的。”石永勇说。

“中医药文化是世界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应该仅仅为我们中国人民所享用,世界各国人民都可以共同享有。根据我在加纳的经验和体会,这是可以做到的,只是还需要一些时间。”

人物名片

石永勇

党龄19年,中国(广东)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麻醉科主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