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热心村民捐献历史照片追忆流金岁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陈佩婷 黎天智 发表时间:2021-08-20 18:46
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陈佩婷 黎天智  2021-08-20
8月18日,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举办村志编纂工作动员大会暨“追忆流金岁月,展望美好未来——我眼中的棠溪”征集比赛颁奖仪式。...

金羊网讯 通讯员 郑少敏 陈佩婷

图/黎天智

1980年首次举办青年足球赛、摄于1985年的岗贝片空压机房旧址、1987年元宵佳节醒狮队欢乐巡游……为进一步挖掘保护棠溪文化,珍藏和记录棠溪发展印记,唤起村民对家乡的情怀,8月18日,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举办村志编纂工作动员大会暨“追忆流金岁月,展望美好未来——我眼中的棠溪”征集比赛颁奖仪式,42张由热心村民捐献的棠溪历史照片,让人再一次感受到乡村改变、经济发展、生活提升的显著成就。

微信图片_20210819153210.jpg

当天,棠溪经济联社党委委员陈佩婷介绍村史馆建设落地情况,棠溪村志主编赵炳林介绍棠溪村志编纂开展工作。据悉,棠溪经济联社村史馆主体展览部分设在棠溪党群服务中心一楼,面积约60平方米,村史馆内分为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荣誉展示三大部分,陈列了不同年代、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证件徽章、粮票凭证、奖牌奖状等,另外在二楼阅览室也陈列了绘制棠溪旧貌的国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819153223.jpg

据了解,为了充实丰富村史馆内涵,棠溪经济联社通过征集活动发动辖内村民群众踊跃投稿,本次活动共征集到千余张关于棠溪变迁的图文资料,经过归纳整理,本轮展览共展出42张棠溪历史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棠溪村七、八十年代时的乡村风貌、祠堂民居等建筑旧貌、教育资源情况、乡风习俗传统,以及九十年代注重文体发展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仪式对参与征集比赛的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微信图片_20210819153158.jpg

“获奖的照片是大约34年前,棠溪村醒狮队闹元宵的一个留影。”获奖代表梁少翠表示,通过照片可以见到,当时是由生产社队长带头,用三轮车搭载着醒狮鼓,一边敲锣打鼓,一边带领队伍进行醒狮巡游。“照片是从父辈一直保留至今,承载着乡愁记忆,照片能入选进村史馆,很有意义。”

仪式上,棠溪经济联社“两委”班子成员、征集比赛获奖人员、经济社两委成员等参观村史馆,交流一睹老旧物件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感慨表示,照片、旧物等不但记录了棠溪变迁的时代印记,更记录了勤劳朴实的每一代棠溪人在这片土地上的辛勤付出。再一次感受到乡村改变、经济发展、生活提升的显著成就。

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党委副书记赵影敏表示,自今年5月活动开展以来,联社陆续收到热心村民提供照片、实物等档案资料,这些物品都反映棠溪古往今来的发展历程。如今将村民捐献的这些具有历史价值的物品保存在村史馆里展出,让一代又一代的棠溪村村民了解历史了解棠溪的变迁。同时,棠溪经济联社也已全面启动的村史编撰工作,这是一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联社聘请专业的村志编篡团队将棠溪历史编制成书,希望通过采访村庄老人、查阅档案记录、寻找历史和文化印记,把棠溪村的建设布局、建筑风格、乡土文化、风俗人情、发展进程详细地记录下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