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横街圩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赞发 发表时间:2021-08-22 23:19
金羊网  作者:陈赞发  2021-08-22
那些似曾相识的街景,蓦然间勾起了珍藏于我内心深处的一些遥远但温馨的回忆。

□陈赞发  

一日,从老圩的下横街经过,突然发现那里已变得面目全非,与记忆中大不一样了,那些似曾相识的街景,蓦然间勾起了珍藏于我内心深处的一些遥远但温馨的回忆。

祖父是一位乡间小铁匠,“闲日”(非圩日)里在家总是会扯风箱、拿铁锤,叮叮当当地打锁匙,就是过去常用的那种与老式锁头配套的长长的锁匙。到了圩日(逢农历一、五的日子),他便会到街上去做“先礼(生意)”——卖锁匙。他做“先礼”的地方,就在下横街。

我打从敢自己一个人走路上街时开始,只要是圩日,一听说祖父挑着担子上街卖锁匙去了,到中午时分,便会偷偷溜去找他,跟他要5分钱来买好吃的东西解馋。

“隔代亲”也许是天下老人的共性,对我的这种要求,祖父从来没拒绝过。尽管那个年代大家都缺衣少食,祖父年逾古稀还要不辞辛劳地打锁匙、卖锁匙,只为帮补家中的柴米油盐所需。然而,只要是我跟他伸手,跟着来一句“阿公,奔(给)5分钱捱(我)哈”,他甚至没有丝毫犹豫,一个白花花的5分钱硬币瞬间就到了我手中。

记得那时下横街的小食摊上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美食:牛红、菩米粥、芋卵(芋子),等等。拿着祖父每个圩日给的那难得的5分钱,我几乎品尝过那里所有的“美食”。我吃得最多、感觉最好吃的就是牛红。那是一种用牛血做成的小吃,入口有种很爽滑的感觉,夹杂着芹菜或葱花的香味。享用过“美食”后,我便心满意足地“打道回府”了,然后又期盼着下一个圩日赶快到来……

天有不测风云,这种美好的美味享受在我9岁那年,也就是1974年戛然而止。那一年,祖父应邀前往姑婆家吃她孙子的满月酒,他一个人步行前往。也许是年事已高,劳累过度,他竟不幸在酒席上当场中风,被姑婆家的人抬回来后没几天就去世了。祖父突然去世后,家中便再没有人从事打锁匙、卖锁匙的营生,我每个圩日固定的5分钱“节目”也随之永远“谢幕”。

如今,下横街依然还在,做“先礼”的人依然有。但时光荏苒,社会巨变,我敬爱的祖父也已离开整整47年了。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微信扫码聆听上期乡音征文《“世馨堂”老屋》粤语播音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