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强省,旅读广东】广东文旅扶贫重“造血”,振兴乡村奔向“绿富美”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文艺、姚思任 发表时间:2021-08-23 19: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文艺、姚思任  2021-08-23
扶贫点变旅游目的地,古宅乡居建精品民宿,土特产成“网红手信”……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文艺  实习生 姚思任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署名除外)

文化旅游扶贫,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当前也正在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观念优势和强劲的文旅实力,通过发掘文化资源和旅游产业带动,继续充当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勉力实现城乡共同富裕,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白鹭湖风光 狮峰村村委会供图

 划重点 

拓展乡村功能:
脱贫摘帽,看好文旅

2021年3月1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视频会。会上指出,要实施好《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拓展乡村功能价值,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争取到2025年,乡村休闲旅游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超过1.2万亿元。

在此政策背景下,同时也基于乡村旅游巨大的市场潜力,“文旅+扶贫”已成为广东各地乡村脱贫摘帽的重要抓手,展现出强大的市场优势、强劲的造血功能及带动作用。

一个公认的事实是:相比其他扶贫方式,文旅扶贫不仅效率高、成本低、覆盖广,同时也最能凝聚人心。综观近年来广东各大旅行社推出的“文旅扶贫”线路,因抵玩、好吃、好买,几乎条条都受到游客的热捧,市场反响极佳。对乡村来说,游客不仅带去了人气和消费,也启动了村民家门口的“招商引资”,真正推动持续的“造血”扶贫。

近年来,广东各地为拓展农旅融合市场均进行了积极探索。不少原本落后贫穷的村庄,激活原有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逐步营建起适合当代口味的“网红民宿”,旋即引来游客爆棚,当地一些村民光是凭借民宿项目分红,就已“落袋满满”。

位于清远的一家乡村民宿 

通过农产品种植及采摘,昔日贫困村变成“旅游村”的案例同样不胜枚举,位于清远英德的连樟村就是一例。该村精准脱贫专干陆国威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我们主要通过引进外来企业,比如有福蓝莓种植企业,吸引游客来消费,带动本地农户的经济收入。”

据悉,连樟村以果菜茶省级农业产业园这一重大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探索新的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全村53户131人全部脱贫出列,成为广东首批摘帽的省定贫困村。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省制定的《关于我省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中,针对做好文旅扶贫工作,曾专门提出总体要求和七大项主要任务,要求通过3年攻坚,为11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提供约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旅游增收10亿元等目标。

三步走迎来新机遇:
美丽宜居富民宜业—幸福宜人

2020年底,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承办的“2020年广东省旅游扶贫培训班”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龙家有进一步提出了“三步走”的工作思路:

一是以生态文明、美学设计、绣花功夫引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二是以现代产业集聚和科技引领富民宜业乡村建设;三是以发展特色美食、精品民宿(客栈)和丰富旅游体验引领主客共享的幸福宜人乡村建设,共同提升广东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年轻人成为当下乡村游的主力 旅行社供图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当前广东正在持续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建设“万里碧道”,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并优先在沿交通线、沿省际边界、沿旅游景区、沿城市郊区等开展整治建设。

在旅游扶贫工程带动下,省内农村厕所、垃圾处理、公路、供水等基础设施短板也正在加快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良好的农村生态和风貌,正在为农村“三产融合”开拓更新、更好的前景。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推进,村容美、村风好的美丽乡村将迎来农旅融合的新机遇。”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孔祥智这样断言。

梅州市仍在使用的客家围屋——承德楼 

 找亮点 

案例1

昔日贫困村两年内“预脱贫”——
一次莲花旅游节,售空1.5万斤莲子  

很难想象,直到2017年,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的狮峰村还贴着“省定贫困村”的标签,当时的村集体年收入仅3万多元。

不过到2018年年底,借助乡村旅游、渔业养殖,以及衍生出的淡水鱼养殖加工销售、白鹭湖莲子、餐饮购物、民宿客栈、节庆节事等产业,村内48户137人就全部实现了预脱贫。

如今,不仅村民的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顺,狮峰村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每逢节假日都会迎来大批来自周边城市的游客。“现在村里每年要接待游客好几十万人次。今年光是春节来看油菜花的人就超过了20万,几乎每天都人山人海!”狮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统伟不无自豪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近年来,狮峰村围绕“一湖一轴多节点”的设计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了集淡水养殖、观光旅游、农家乐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项目,不但将昔日的贫困村变成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还获得“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称号,入选了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录。

狮峰村牌坊  狮峰村村委会供图

随着游客的增多,村里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依托村里的休闲旅游标志——白鹭湖,狮峰村新建了迎宾美食店、迎宾客栈,引入了儿童乐园、现代农业展示区等项目。为了解决村里的民宿每到节假日都面临满房的问题,狮峰村计划继续发展民宿,利用依山傍水的地势,让更多游客体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山中住宿。“风景漂亮、冬暖夏凉,那种感觉特别好!”身为村里旅游扶贫的带头人,李统伟已经开始畅想。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村民们搞起了农产品展销店、农产品销售档口,为游客提供自种的芋头、香蕉、橄榄等农产品,收入大幅提高——仅2019年举办莲花文化旅游节期间,村里60亩池塘出产的1.5万斤莲子就销售一空,销售额高达30万元,其间接待游客人次也超过了30万人次。

眼下,李统伟又盘算起了下一步的旅游兴村战略:从今年开始,要将村里的撂荒地通过土地流转,一边种田、一边打造田园风光,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体验新农村、选购农产品。“这样一来,村民们的土特产在家门口就能售完。更重要的是,游客真心喜欢这些产品。”

狮峰村的夏日荷花 狮峰村村委会供图

案例2

旅行社将扶贫点变为旅游目的地——
一场旅游扶贫,从“单向输血”变四方共赢

在广东省推动旅游扶贫的过程中,旅行社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同时也扮演着推动目的地开发的关键角色。

近年来,旅行社纷纷打造乡村游首发团,帮助打开目的地市场。2019年10月,借梅汕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之机,广之旅组织首批200名游客从广州出发,率先体验了新高铁,并展开为期3天的梅州高铁之旅。

接着,旅行社还围绕梅州的红色、生态、民俗等资源,利用高铁线网及省内直飞航线,对梅州一地深度游及潮汕、梅州、福建联游等产品持续升级,实现了超过30%的新品率,借此不断吸引游客。

根据旅行社数据,从今年五一的出游情况看,梅州已跃进省内热门出游地的前五位,直接撬动了当地旅游产业链各环节的消费增长。

梅汕高铁开通运营之际,旅行社首发团第一时间抵达 

据悉,2019年年底,借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政府与岭南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机,集团旗下的广之旅迅速发布了吕田镇2020年活动时间表及相关特色线路,同时,服务乡村建设的“美丽乡村”“美丽民宿”等频道也在官网上线,踩准时间点展开目的地旅游宣传。

“广东的贫困地区多拥有绿水青山的秀丽风光,同时兼具民族文化底蕴、红色革命历史等不同的旅游资源。对城市客群而言,这些都是解决其出行需求的硬件,也是旅游企业立足地方特色、打造丰富的乡村游产品的根本。”

岭南控股广之旅副总裁温前指出,振兴乡村旅游、推动旅游扶贫,并不只是为贫困地区单向输血,最终是可以达成当地政府、当地百姓、客源地人群以及旅游企业的“四方共赢”的。  

旅行社带游客乘高铁走进梅州茶田 旅行社供图

案例3

建精品民宿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一座清代老宅院,成了今日“扶贫样板”

建一座精品的乡村民宿,就如同建起了“永不撤走的扶贫产业点”,此话非虚。

中研普华出版的《2020-2025年中国乡村旅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咨询报告》显示:民宿已成为我国年轻人当下最青睐的乡村游体验项目之一。旅游民宿对乡村脱贫的拉动作用,持续且不可估量。

位于连州市丰阳镇畔水村的“大夫第”精品民宿,是广州岭南集团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对当地一座清代古宅大院进行保护性开发所打造的“扶贫样板”。

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经开发后的古宅保留了粤北客家民宿的建筑特色,具有浓郁的岭南风格,更因为提供了岭南集团的酒店化标准服务而受到游客追捧。

而该民宿项目由点及面、连线成片,亦整合开发了周边的古村、花海、绿色农业等资源——游客不仅能徜徉古村、入住古香古色的古典民宿,还能体验农科观光、农趣采摘、休闲度假等多业态的乡村游。

“不仅要建民宿,而且要连着产业扶贫一起推,在畔水村构建长效扶贫的‘造血机制’。”民宿的负责人赵聪慧说。“大夫第”营业两年来,按照“连着产业扶贫一起推,连着红色教育一起学,连着地下河景一块卖,连着古村开发一并说,连着丰阳古镇一块玩,连着粤北土特一起尝”的规划主旨,长效扶贫成效初见,“大夫第”已成为畔水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

随着这家“网红民宿”的走红,不少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非但实现就业,还走上了一条实实在在的“家门口”致富之路。每到节假日,慕名而来的游客除了食、住、游,还会购买一堆新鲜的土特产带走,真正满载而归。

梅州雁南飞茶田 

 大事记 

●2017年3月,广东省扶贫与旅游发展研讨会上公布了《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在全省227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选出117个具有发展旅游潜力的贫困村作为省旅游扶贫重点村。

●2019年8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100条“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

●2019年9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首批100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

●2020年12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广州市“增城乡村粤菜寻味游”等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公布为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2021年1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二批“广东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103个村落上榜。

●2021年7月,第三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启动,“广东美丽乡村线上云展馆”同步上线,广东“乡村振兴十大模式”梳理同步开启。

2021年8月23日羊城晚报A12版


总策划/汪一洋 刘海陵 林海利
编委会主任/曾颖如 孙爱群 孙璇 胡泉
本期统筹/陈桥生 邓琼 李力
视觉统筹/侯恕望
版式设计/杜卉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