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08-27 18:54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08-27
8月2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服贸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黄婷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即将开幕,8月2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服贸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在会上透露,《“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目前基本编制完成,正在履行报批程序。该规划是商务领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具体化,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

陈春江说,商务部坚持开门编规划,充分发挥专家咨询组的作用,广泛听取各部门、各地方和广大企业的意见建议,使规划过程成为汇集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总的来讲,“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有三个特点:

一是全篇贯彻“三新一高”总要求。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发展服务贸易的主要方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明确服务贸易“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提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数字化进程、优化行业结构、完善区域布局、壮大市场主体、深化对外合作六项重点任务。

二是更加突出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发展动力。统筹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把改革与开放相促进、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相融合作为贯穿全篇的基本原则,坚持以深层次改革破解服务贸易发展难题,以制度性开放激发服务贸易发展活力,以全方位创新开拓服务贸易发展新空间,提升服务贸易发展动能。

三是充分顺应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规划顺应服务贸易日益数字化的趋势,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重点和路径。规划紧扣绿色发展趋势,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将坚持绿色发展作为基本原则,提出发挥服务贸易绿色转型的促进作用。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