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已改鬓毛衰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少芳 发表时间:2021-08-29 14:35
金羊网  作者:谢少芳  2021-08-29
抬头看晴空,白云依旧悠悠,我不由泪眼模糊。

□谢少芳

出了嘉禾望岗地铁站,转乘公交,听到同车的大婶大叔聊天时的口音,开始变得颇为熟悉,我心中一阵温暖。那是小时候家乡的叔婶和姨妈、姑姐跟我说话的乡音啊。

父母相继去世后,我有十多年没回家乡了。虽然老家还有父亲的兄弟姐妹,我住的地方离老家也不算太远,但因为自家老人不在了,跟那些亲戚的关系就生疏了。这次回去,其实是姑妈的儿子娶新抱(媳妇),摆了好几十围台,连我这外嫁的老表也请了全家。

我的老家就在广州白云区嘉禾罗岗村。现在交通发达,也不算偏僻。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时,父亲带着我们姐弟从广州市中心过去那里,是要转好几趟公交车才能到嘉禾公交车站,下车要再走半小时沙土路,才能到嫲嫲(奶奶)家的。后来,广州有了环城高速,我们走北环驾车回家乡倒是只需十五分钟,但那段路又经常塞车。如今交通真的便利了,从广州城中心搭地铁几个站就能到村口。

我出嫁后已多年未回去了。进了村,一切都陌生得让我仿佛梦中。

以往的山岗、农田都变了模样,变成了商业大厦或工厂。村里的路我也都不认得了,楼房幢幢都有五六层高,到处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我已辨不出方向。村里已住满外来人员,多是在附近工厂上班的。这让家乡的老表们靠收租便能过活,家里都富裕了,还经常自驾游、出国游。村里年轻一辈都满口标准的广州话,只有老一辈人还说着以前的乡音——广州话的调又带一点客家话的音,比如“唉”即“我”的意思,“那介”即“那个”的意思。整体听起来,婉转又带旋律般,比较柔顺动听,少了些广州话那种铿锵有力。听我叔讲,这可能是因为以前距我们村不远曾有不少客家人居住。

姑妈家以前很穷,过年蒸一盆芋头糕,全家老小就高兴得不得了。糕里也没什么高级食材,只有米粉、芋头和咸罗卜,再加些蒜苗。如今姑妈快九十岁了,身子还硬朗,思维也很清晰,家里条件好了,她还有个孝顺的小儿媳,倒是经常开车带她出去玩,去吃好的。

看到姑妈,我就想起父亲。如果父亲长寿,这会也是能享清福的。父亲是我嫲嫲的骄傲。他自己凭读书走出了农村,到城市工作,与我母亲结婚后又在城市扎下根来。小时候,每年他都带我们回老家两次——过年和清明。走路进村时,他总对我们讲:“这里是你们的家乡。要记住你们是这里人。”这次姑妈又特别嘱咐我要常回来玩,我立刻答应她以后会常回去看望。

回忆似涓涓流水,转眼我也鬓角染霜。抬头看晴空,白云依旧悠悠,我不由泪眼模糊。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微信扫码聆听上期乡音征文《下横街圩日》粤语播音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