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九大行动提升服务 “的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李志文、粤交综、马世安 发表时间:2021-08-30 08:26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李志文、粤交综、马世安  2021-08-30
去年,广东开启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将出租车文明服务提升量化为19个具体目标。

“白云蓝的”“广交红的”是广州人引以为傲的出租车品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李志文

通讯员 粤交综 马世安

被誉为“流动着的城市文明名片”的出租车,是城市出行常见的交通工具,承载着人们对美好出行的向往,也承载着民生幸福指数。

广州作为全国第一个实施“扬手即停”式出租车的城市,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打的”从广州出发,曾引领全国交通服务风潮。去年,广东开启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将出租车文明服务提升量化为19个具体目标。

广州出租车司机义载高考学子

广州的哥护航高考上热搜

出租车文明服务的核心和关键在于驾驶员。

两个多月前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身着蓝色制服的广州出租车司机、56岁的张振新分享了他为疫情管控区域的高考生送考的故事。

“请考生们放心,我们会接你们来考点,送你们回家!”今年高考第一天,张振新和广州许许多多为护航高考出力的爱心出租车司机一起上了人生第一次热搜。交通运输部的微信公众号也发文点赞,正是在包括张振新在内的“爱心服务车队”出租车司机一对一的护航下,考生们带着对未来的期许翻开人生的新一页。

从1998年来广州当“的哥”至今,来自湖北荆州的张振新已经22年没有回老家过年。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张振新加入广州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提供义载服务366宗,营运里程达24000多公里,为普通发热乘客、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等解决交通出行的后顾之忧。

张振新所在的白云广交公司有着65年的发展历程,辖下出租车拥有量逾1万辆,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出租车企业,成功塑造出“白云蓝的”“广交红的”等广州人引以为傲的优质出租车品牌形象。同时,全国第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与全国一线城市首支自动驾驶出租车队也都出自白云广交公司。

今年6月,白云广交公司组建疫情管控区爱心送考车队及爱心孕妈妈车队,包括张振新在内的爱心“的哥”“的姐”穿起厚重的防护服,挺进疫情防控管理区,高考期间为4113人次的高考学子平安赴考保驾护航;从6月8日至6月28日,他们还为776人次的孕产妇及婴幼儿就医出行提供安全、放心、信赖的义载服务,成为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窗口形象。

与此同时,继2019年设立广州首个以出租车司机命名的党员工作室——张辉源党员工作室后,今年,白云广交公司对该工作室进行升级改造,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并新增挂牌张辉源劳模工作室,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张辉源每周坐班,与广大出租车司机同行开展党建知识、安全行车、服务规范、司机劳动保健等经验分享,并定期组织司机进行交流学习。让优秀出租车司机们以身作则,引领带动广大出租车司机做好事、做善事,带领更多司机积极向上。

数据显示,经过几年努力,白云广交公司的服务质量提升显著,2020年投诉同比下降63.8%。

出租车司机在爱心驿站

“的哥”练起首套专属工间操

“转头!一、二、三、四……提胸……”这是7月开始,广州出租司机手中的舒筋活络“新法宝”:一套2分钟就可完成的工间操,手机视频就能播放,“司机大佬”在充电、候客等“碎片化时间”就能完成。

“司机大佬”常年驾驶着出租车在外营运,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压力较大,也容易诱发腰部和颈部疾病。为了让司机们能“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今年上半年,白云广交公司邀请专业的运动康复物理治疗师,开展广泛需求调查,结合出租车司机的工作特点,设计推出广东第一套专属于出租车从业者的工间操。

据介绍,《出租车司机工间操》根据司机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反复的修订,分为车内部分及车外部分,共有10个动作。其中,车内4个动作,主要是针对颈部、肩部及胸部等部分,便于出租车司机在等红绿灯时进行锻炼;车外6个动作,主要针对腰部及全身性舒缓拉伸的,适用于出租车司机在充电、候客、如厕等可以离开驾驶位的时候进行锻炼。

数据显示,自广东开启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以来,全省出租汽车服务投诉量大幅下降。其中广州同比下降57%,深圳同比下降约80%。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表示,下一步在巩固广东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以提升行业治理水平为重点,深入开展巡网融合出租汽车改革试点、加快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设施配套、加强出租汽车行业执法监督,总结各地出租汽车文明拓展行动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对行业提升和文明服务重点任务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适时组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测评,对重点地市进行督导检查,不断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

数说

●来自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广东共有巡游出租汽车企业321家、巡游出租车5.8万辆、巡游出租车驾驶员11.71万人;广东累计许可网约车平台公司362家,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32.72万张,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60.79万张。

●2020年,广东共开展出租车司机责任提升承诺践诺活动212次,开展出租汽车驾驶员培训教育5952人次,累计培训出租汽车驾驶员44.88万人次。

典型案例

给的哥“充电”的“爱心港湾”

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东部的仑头站,是目前广州市内规模最大的出租车综合服务中心,拥有130个停车位、66个标准充电桩,可满足一天近800辆纯电出租车的停车充电需求。服务中心在顶层的空中花园配备了户外健身器材及休息桌椅。“的哥”“的姐”在运动或歇息中,可远望广州塔以及城市新中轴线,也可近观海珠万亩果园,或者在阅览室里读书,让人和车停靠在这座“爱心港湾”中补充能量。

在这里,司机还可以集中在一地一次办理报考、入职、领工装、缴费、购票等出租车日常业务,无需多地跑动。

为进一步关爱出租车司机身心健康,今年6月,白云广交公司还建成了广州首个出租车爱心驿站及党群服务中心,从关怀的角度出发,助力广大出租车司机提升服务质量。爱心驿站不但冬天供暖茶、夏天有凉茶,还设置了直饮水机、微波炉、冰箱、电视、阅读栏等设施,方便司机不同时段的就餐与歇息,阅读与学习。在爱心驿站的爱心桌上,司机还可以使用健身按摩仪、血压与体温监测器、爱心药箱等设备,及时掌握身体状况;同时,还可以使用高低杠、桌上足球、篮球投篮等文体活动与心理咨询设施,舒缓久坐行车带来的疲劳与压力。此外,爱心驿站还设置了一个“微心愿”收集箱,定期聆听出租车司机的心声,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困难、实现微愿望。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