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年岭南古村的古韵与新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发表时间:2021-09-01 11:12
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2021-09-01
作为佛山知名特色古村落,禅城区张槎街道莲塘村开村至今已有700年。

清湾书室内部一角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景瑾瑾

在佛山中心城区的西部,有一座古村落,这里有清新宜人的自然风光,大片的莲塘、绕村而行的碧水,一派岭南水乡景象;这里有鳞次栉比的古式建筑,太史第、清湾书室、康乐祠,蕴含着独特的历史韵味;这里还有精彩丰富的非遗文化和民俗活动,龙舟、醒狮、书法,散发着浓厚的人文气息……

作为佛山知名特色古村落,禅城区张槎街道莲塘村开村至今已有700年。在历史长河中,村内一批古建筑由于缺乏有效保护,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近年来,莲塘以古村落活化为契机,推动了一批古建筑的复建。如今,在古韵和新风交织中,莲塘正讲述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书香墨韵渗透到村子的角角落落

进入莲塘村,古式建筑牌楼高高耸立的镬耳墙上,四个红色大字“毓秀莲塘”首先映入眼帘。村名充满诗情画意的这里,拥有大片荷塘,夏季莲花绽放时美不胜收。莲塘绝大部分村民都姓陈,据村里老人介绍,莲塘陈氏,祖籍河南颍川,北宋年间迁入广东,元延年间落户莲塘,700多年来,子孙后代在此安居乐业。

以莲塘公园为中心,四周环绕着一座又一座近年复建起来的古式建筑,清湾书室就是其中之一。清湾书室是晚清时莲塘陈氏族人修建的一座私人书室,村里的读书人在此学习交流,也曾作为家族私塾。上世纪初,被一场洪水冲毁,只剩下正门的一块石额。近年来,莲塘村对清湾书室进行了重建,将其作为族人以及外来游客学习国学、习练书法、交流艺术的场所。

“每逢周末,清湾书室很热闹的。佛山的很多书法爱好者都会来这里以笔会友,探讨切磋。之前没有疫情的时候,时常还有来自全市各地的小孩子到这里参加开笔礼。”今年70岁的陈有光是土生土长的莲塘村人,目前也是莲塘村福利会的会长,街坊四邻都称他为“光叔”。光叔写得一手好书法,也是一个有心人,他将平时来清湾书室写字人的笔迹都留存了下来,拍照印刷成册。

莲塘人历来重视教育,有着深厚的书法文化底蕴,当代书法艺术家陈景舒就出自这里。如今,莲塘的书法氛围不仅仅体现在清湾书室一隅之内,走在村内,随处可见笔力遒劲、行云流水的毛笔字楹联或者处所名称。

清湾书室

当地历史文化名人故事家喻户晓

清末佛山历史文化名人陈如岳就是莲塘人,他的故事在这里家喻户晓。

历史建筑是文化传承的载体和印证,也是一代代当地人的乡愁寄托。为了挖掘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近些年,莲塘还以古村落活化为契机,推动太史第、主帅庙、莲塘戏台等历史建筑的复建。其中,太史第就是陈如岳的祖祠与府第。

拾阶而入太史第,只见飞梁画栋、装饰典雅。内部设有莲塘陈氏名人录、陈如岳生平事迹展板、习作手稿等珍贵史料。光叔告诉记者,“陈如岳的书法造诣很高深,广州莲香楼的匾额就是他所题”。

据史料记载,陈如岳是莲塘陈氏第十九世孙,出生于酿酒世家,为陈太吉酒庄第三代传人,自幼从学于岭南名儒朱九江,博学多闻。陈如岳在光绪九年举进士,被钦点翰林庶吉士,授翰林院编修、国史馆协修官。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后,按例可以建一座“太史第”,但朝廷只发放了三十两牌坊银,地方官员、乡绅富户纷纷表示愿意资助,但陈如岳认为不应贪慕虚荣,更不应该以官职谋取钱财,于是一一婉拒,只把祖父所建的“贻远堂”稍作改建,即为“太史第”。

后来,陈如岳辞官回到了故里,批注古籍、撰述诗文、教育子弟并兼营陈太吉酒庄。在酒庄,陈如岳尝试以肥猪肉酿酒,发现被酝浸后的肥肉晶莹剔透,原来的米酒也变得更加清透醇香,口感甘洌,于是,将这种用猪肉浸制的烧酒取名“肉冰烧”,因粤语的“肉”和“玉”同音,浸泡后的猪肉又像玉一样,故又更名为“玉冰烧”,该工艺一直传承至今。如今,太史第内还摆放着酒坛以及玉冰烧的制作工艺展板。

莲塘村龙狮训练基地

龙狮龙舟等民俗文化源远流长

在莲塘村,非遗文化和民俗活动也十分丰富。舞龙舞狮、划龙舟等一直是莲塘人热衷的传统项目。从村内常设的龙狮、龙舟训练基地,就足以看出这些民俗文化在莲塘人心目中的地位。

莲塘醒狮上世纪三十年代就名满佛山,赢得“顽童少狮”的美誉。莲塘龙狮团组建于1995年,几十年来,多次到省外、海外参加比赛且屡获佳绩。

走进莲塘龙狮训练基地,只见队员们正在训练,伴随着气势磅礴的鼓点声,一头威猛的狮子正在高高叠起的三层板凳上腾跃。训练基地的教练陈汝安是莲塘村村民,今年49岁的他是非遗项目广东醒狮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加上陈汝安,基地目前共有3名教练,保持训练的职业及业余运动员约30名。陈汝安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传承推广龙狮运动,教练员还到张槎的多所学校开设龙狮兴趣班,教青少年学习舞龙舞狮。“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培养和挖掘了不少龙狮运动员。有些学生初中时在学校兴趣班跟着我们学习,到了高中后,也会抽时间过来基地训练。”

龙舟文化在莲塘村也十分兴盛。莲塘龙舟队的总教练陈明灯,村里人称“灯叔”,如今已是77岁的高龄。灯叔告诉记者,莲塘村现存一条近百年的老龙舟,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打造,用料讲究、工艺精湛,远近闻名。如今,这条老龙已退役几十年,但热心龙舟文化的莲塘村民将其珍藏,并将龙舟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现在莲塘龙舟队总共有100名队员,其中有女队员20多人,男队员70多人,从十几岁到六十岁的都有。每个星期天,有空的队员都会回来龙舟训练基地训练。”灯叔自豪地说,莲塘龙舟队近几年多次代表街道参加区、市组织的各项龙舟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

记者手记

莲塘村的古老与现代

除了串珠成链的古式建筑、丰富的非遗项目及民俗活动,如今,莲塘村内还建设了智能图书馆,拥有丰富的图书资源供村民借阅。

与此同时,因为整洁的村居环境,莲塘村还吸引了大量的外来租客,有来自五湖四海到此租房开店的生意人,也有在附近智慧新城上班到此租房居住的企业白领。在这里,无论是说着地方话的本地村民,还是外来租客,大家都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共享文化滋养,共建美丽村居。

不久的将来,莲塘村还将有地铁直达,佛山地铁二号线莲塘站就设在此处。在地铁站的周边,一座座现代化的商业载体也正在拔地而起……传承珍贵历史文化的同时,这座古老的村落,也紧跟时代步伐,正在实现美丽的蜕变。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