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适应气候变化 一些动物“长大了”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09 08:03
新华社  作者:  2021-09-09
为适应全球气候变化,一些动物的体形似乎正在发生改变,它们的喙、耳朵和尾巴等身体附器长得更大。

据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为适应全球气候变化,一些动物的体形似乎正在发生改变,它们的喙、耳朵和尾巴等身体附器长得更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多所高校研究人员研究了30多种动物,发现其中一些动物的身体附器增大,一些鸟类变化尤为明显。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变化有助于动物更好地调节体温,是动物适应气候变化的结果。

研究报告刊载于7日出版的美国《生态学与进化趋势》杂志。

研究人员发现,分布于澳大利亚的两种鹦鹉附器增大最为显著,即红冠凤头鹦鹉和野生红腰鹦鹉,它们的喙自1871年以来平均增大了4%至10%。在他们研究的哺乳动物中,生活在美国阿拉斯加的一种鼩鼱的尾巴和腿1950年以来显著变长。还有一种蝙蝠的翅膀增大了1.64%。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澳大利亚迪金大学研究人员萨拉·莱丁认为,这说明动物们“在进化”,气候变化在如此短时间内促使动物进化,令人担忧。

根据生态学“艾伦定律”,同一物种动物,生活在温暖气候环境的个体,身体附器更大以利调节体温,而身体体型则倾向更小,因为这样吸收热量更少。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