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街道涌出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粤制造生力军梯队成形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江、孙晶、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9-16 08:51
金羊网  作者:吴江、孙晶、王丹阳  2021-09-16
截至目前,中国“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

“中小企业也能办大事”成为广州黄埔最响亮的新名片

广东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居全国第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江 孙晶 王丹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开篇语:

2019年8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线致辞时强调了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在这个论坛举办前11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而广东(包含计划单列市深圳)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为429家,全国排名第二。

什么是“专精特新”?

“专精特新”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如何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而建立起一支制造业生力军,让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为广东的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做出贡献。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即日起走进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出《专精特新深调研 寻找大湾区“小巨人”》栏目,持续为读者揭秘这支广东制造业生力军背后蕴藏的大能量。

9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开幕,47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齐齐亮相广州会场,向全球展现“中国制造”的硬实力和创新活力。据工信部统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八成居所在省份细分市场首位,九成集中在制造业领域。

就在广州黄埔区,云埔的一条街道上第三批公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达5家,而黄埔区的“小巨人”企业数量为32家。不仅是广州黄埔区锚定“专精特新”企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样板,深圳、东莞、佛山……整个广东都在全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创造能力,通过培育市级两高四新(专精特新)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打造梯队级制造业主力军,夯实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硬实力。

盛产“小巨人”的街道

站在广州黄埔港眺望,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自古就是华南门户的黄埔再迎收获季:日前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广州共有47家企业上榜,其中黄埔以26家的数量遥遥领先。加上前两批,近三年来黄埔共培育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其中4家成长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家成长为单项冠军产品企业,占广州榜首。

其中,明珞装备是全球唯一实现数字化工厂虚拟制造与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应用落地的智能制造企业;方邦电子高性能电磁屏蔽膜打破日本垄断,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禾信仪器实现三项质谱核心技术突破,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领域,创造了多项全球首创、全国领先、湾区第一的先进技术。

如今,“到黄埔去,到离成功最近的地方”“中小企业也能办大事”成为黄埔最响亮的新名片。

如果说黄埔是广州入选“小巨人”国家队的最大赢家,云埔街道则是黄埔离“离小巨人最近的地方”。作为黄埔“最牛”街道,云埔街道之于黄埔,堪比“粤海街道”之于深圳南山。

驱车从云埔一路到云埔五路,不到10分钟,明珞装备、五舟科技、弘亚数控、中崎商业机器、瑞松科技……入选第三批“国家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悉入眼帘。

离此不远的云埔工业园,则是黄埔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与产城融合走廊的中心地带。目前,云埔工业区内已集聚了全球第一大电视机板卡供应商、自主创新的液晶电视主控板卡销售占全球总量超三成的视源电子、连续18年在国内品牌数控系统排名首位的广州数控等一批高新科技企业,具备与港澳科技创新合作的良好产业基础。

同时,第三批“小巨人”入选企业、全球汽车装备行业的“小巨人”明珞装备全球总部去年已在这里破土动工;以云埔工业园为主体的穗港科技创新合作园区也正在建设中,将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

云埔街道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故事仅是广州乃至广东锻造制造业主力军梯队的缩影。

数据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数量在计划单列市深圳已达169家,东莞79家,广州68家,佛山35家……

作为全国中小微企业最活跃的城市,深圳今年以134家“小巨人”入选数位列全国第三。同时,深圳还以累计169家“小巨人”的入选数位列全国第四、广东第一,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街道共47个,成为业界关注热点。

在制造业基础雄厚、中小企业发展活跃的东莞,生产了全球近半锡膏印刷机、能挺住台风的塔式起重机、蓝牙行业出货量排名全球前三的企业,都来自专精特新“小巨人”组团。去年,东莞有34家“小巨人”,实现了国家级零的突破,占广东总数四成。今年,东莞有45家“小巨人”进入公示名单,不仅数量实现翻番,还跻身全国“小巨人”10强榜单……

多项政策助“小巨人”成长

16日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47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整装上阵。来自组委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参展企业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近1000家,占比八成。

打一个形象比喻,就是中国的中小企业建了一个叫“专精特新”群,群成员是一群行业“小巨人”和“单打冠军”,群里不乏广东身影。

而这个群硬实力背后的催化剂,则正是国家和省、市的政策支持和推动。

前不久,工信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

在资金支持方面,国家和省、市、区更是给出大手笔。

今年1月,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广东则在强化融资支持,解决“专精特新”企业资金需求,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推出了一揽子的政策。

“2020年市财政投入各类产业专项资金80亿元,超过七成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获得,民营企业牵头承担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占企业牵头项目总数的90%。”广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回到广州黄埔区,日前刚推出的“专精特新10条”就提出,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新建重大产业项目,按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最高可给予1亿元奖励支持……

粤式沃土催生制造业硕果

“‘专精特新’企业的春天来了。”采访中,众多广东制造业的“小巨人”企业负责人这样感叹。毋庸置疑,春风中广东的“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已初见雏形。

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广东遴选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63家,广东(包括计划单列市深圳)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9家。深圳、韶关、佛山等市相继开展了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遴选认定工作,省市联动建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广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广州共培育了10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5家重点小巨人企业、6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26家市级两高四新(专精特新)企业。我们建立了一支比较完备的企业梯队。”

在“小巨人”企业数量在深圳占比最大的宝安区,聚焦5G、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从规上工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中遴选入库企业500家,按“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进行梯次培育。

广东省制造业“十四五”规划明确,全省计划在产业链重点节点培育形成一批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助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企业群。广东还提出,力争未来五年推动3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登陆沪深交易所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等。

对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广东找到了生长的沃土,得益于这里强大的制造业产业资源、成熟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众多中小企业可以专心在细分市场扎根创新发展。这样的产业生态也将引领新时代的工业化发展。加之广东独具慧眼,在融资便利、专利服务、管理咨询等各方面一直都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成长给予政策上的配套,更为其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统筹执行:吴江 孙晶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