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被迫蹲校门口喝奶,涉事校长被约谈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5 23:15
封面新闻  作者:  2021-09-15
记者从渠县教科局获悉,该局已对达州外国语学校校长进行了约谈,并责令立即整改。

9月13日以来,网传四川达州外国语学校因不准带牛奶入校,两中学生被迫蹲在校门口喝奶引发关注,广大网民和家长纷纷指责学校管理欠妥。15日,封面新闻记者实地采访发现,涉事学校的确有拒绝校外食品入校的规定。事发当天,因担心牛奶被收缴或被销毁,两名学生一口气喝掉了11盒牛奶,共计2750毫升。目前,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已约谈该校校长,并责令学校对相关规定进行整改。

学校南大门门口为事发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封面新闻 图

两学生带牛奶入校被拒?蹲在地上连喝11盒牛奶

最近几天,四川渠县两名学生带牛奶进校园被拒在校门口喝牛奶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该视频称,两名学生蹲在校门口马路边,把一箱拆开的牛奶放在地上,一盒接着一盒地喝。现场有一名保安,看着两名学生。此举引发路人围观,认为“这个学校规定太差劲了”。

对于两名学生到底喝了多少奶的问题,有的网传视频称是一整箱,也有的说是10多盒,还有的说是12盒。

9月15日,封面新闻记者经过走访调查得知,事发学校为位于四川省渠县的达州外国语学校,视频中的事件发生在9月11日下午。两名学生当天拆开喝过的牛奶,还有半箱保存在保安室,上面写有学生名字和班级等信息。在保安室暂存的众多学生物品中,这半箱牛奶是唯一的食品。

记者看到,该牛奶为低脂高钙纯牛奶,规格为每盒250毫升,一箱共24盒,纸箱内剩余13盒。学校保安称:“我们看到两个学生一起喝的,一人喝了5盒,一人喝了6盒。他们喝太多了,我们看不下去了才过去劝的。”

对网传视频内容,网友纷纷对学校的规定提出质疑——“牛奶为啥不能带进校园?”“过分了,没必要这样。”同时,也有网友质疑学校是为了照顾校内食堂、超市和小卖部的生意。还有网友认为,不能一刀切,学校制定相关规定应该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否则就是“霸王条款”。

学校西大门

寄存在保安室的半箱牛奶

记者实地采访调查“拒绝校外食品”是事件起因

“不管是放了假还是平时上课期间,学校都不准学生把吃的东西带进校园。”学校附近的超市老板称,达州外国语学校是一所私立学校,校内开设的超市、小卖部以及学生食堂,都是“有关系的人”开的,被垄断了,他们这些校外的店面,顾客几乎没有学校里的学生。

“学生在校外喝奶,的确有那么回事。但是网传的视频内容,只是一个片段,不全面,也不客观。”达州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罗先生称,两名学生是该校初一年级新生,军训结束后调休,周六返校。“牛奶是其中一个学生的婆婆(奶奶)买的,准备带进学校。还没进校园时,有路人提醒他们,学校不准带校外食品进校园,这个学生不知道怎么办,所以才和同学一起打开那箱奶,准备一口气喝完,免得浪费。”

学校保安称,网传视频内容显示有保安在场,但并不是网友质疑的在监督学生喝奶,而是在劝导学生不要这样喝。“当时有学生会干部在场,那两名学生是初一年级新生,不知道学校的规定,担心学校会收走牛奶或者扔掉牛奶,我们过去解释——牛奶虽然不能带进校园,但可以寄存在保安室,等周末放假的时候再领走,或者由家长代领。听了解释后,那两名学生才没有继续再喝。”

“我们学校虽然有规定,不准学生带校外食品进校园,但并没有一刀切。例如,水果就可以带进校园。”达州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称,学校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规定:“学生不得自带食品进入校园”。封面新闻记者在校门口张贴的《新生入学须知》上,也看到有“拒绝校外食品”的规定。“我们学校有1万多名学生,学校又在城乡结合部,学生在外面买食品,若吃了过期食品、霉变食品或者不卫生的食品出现食品中毒,学校肯定脱不了干系,所以我们才出台这样的规定。”该负责人说。

学校有拒绝校外食品的规定

教育主管部门介入已约谈校长并责令立即整改

公开资料显示,达州外国语学校校创办于2006年6月,原名渠县东方外国语学校,2008年5月更为现名,是一所全封闭、寄宿制学校。

“事发后,我们立即配合相关部门接受了调查处理。教育主管部门、公安部门都来调查过。”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14日,网传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后,渠县教科局法规股、后勤服务中心和当地公安部门均已介入调查处理,“学校门口的天网监控视频,民警调出来看了,确实不是学校保安逼迫学生喝奶,而是那两个学生喝了好几个奶以后,保安看到了,才走过去劝的。”

记者从渠县教科局获悉,该局已对达州外国语学校校长进行了约谈,并责令立即整改。

“拒绝校外食品进校园,学校的规定是为了配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身无可厚非。但在执行过程中,还需要更加人性化,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对于学生家长或社会提出的改进意见,学校也应当吸纳,从而对相关规定进行完善和优化,让它更科学、更人性化。”渠县教科局法规股负责人称,他们已约谈达州外国语学校的校长,同时针对学校规定存在的相关问题,也要求立即整改。

达州外国语学校安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事发生后,学校立即召开行政会,就今后科学化、人性化管理学生自带食品进校园的规定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同时,将通过学生干部、班主任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