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团旗手:向日葵小花汤慕涵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1-09-15 20:14
金羊网  作者:苏荇 赵亮晨  2021-09-15
来自广东跳水队的谢思埸和全红婵,出任护旗手,与汤慕涵一起带领广东代表团在开幕式中亮相。 

文/羊城晚报特派陕西记者 苏荇 赵亮晨

9月15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广东游泳奥运冠军汤慕涵作为广东代表团旗手,来自广东跳水队的谢思埸和全红婵,出任护旗手,与汤慕涵一起带领广东代表团在开幕式中亮相。“汤慕涵被选做旗手,这个殊荣交给我们游泳队,代表了广东游泳人这些年的努力被认可。”二沙体育训练中心游泳中心主任何新中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这样说道。

汤慕涵出任第十四届全运会广东代表团旗手 视觉中国供图

代表团旗手一般由成绩优异、贡献突出、知名度高且形象佳的优秀运动员出任。

近几届全运会,广东旗手大多来自篮球、击剑和羽毛球项目,且大多是男运动员,比如2005年十运会广东代表团旗手是击剑名将黄良才;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广东代表团旗手是篮球名将朱芳雨;2013年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击剑奥运冠军雷声荣膺广东代表团旗手;四年前的2017年天津全运会,旗手为两届羽毛球奥运冠军傅海峰。

此次汤慕涵出任旗手,对广东游泳队来说是难得的殊荣。

18岁的汤慕涵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帮助广东实现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此外还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第五名的好成绩。

本届全运会,她将参加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4X200米自由泳接力四项比赛,是参加项目最多的广东运动员之一。

此前对是否接下汤慕涵作为旗手的任务,广东游泳队中曾有异议,因为开幕式后的第二天,汤慕涵的比赛便将开始,作为旗手会不会影响她的竞技状态?不过何新中没有丝毫犹豫。

“我跟汤慕涵说,能够带领广东这么多运动员入场,这本身就代表了团队认可你作为广东体育的领军人物之一,这意义比什么都重大,这个殊荣交给游泳队,代表广东游泳人这些年的努力得到认可。”

接下这个任务后,汤慕涵一直表现得很兴奋。对此何新中认为,这个荣誉对运动员本身无论竞技状态也好,或是比赛完成任务的信心也好,其实都有正面作用,“我并不认为参加开幕式就一定会对她的竞技状态造成影响,这缘于我们对自己管理能力的自信,同时这也是一个展示她个人体育风采的好机会。”

作为曾经培养出刘湘、余贺新等一众新锐泳将的名帅,何新中对于培养年轻运动员、有自己的一套理念,“我一直认为体育是有育人功能的,随着社会的开放,我们培养运动员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我们鼓励年轻人有自己的个性,竞技体育给了他们张扬个性的能力和资本,也会促使他们平日更加努力,让自己成为青少年的榜样,在这方面,优秀运动员要敢于担当,表现出自己的优秀,这也符合社会对年轻人的要求。因为我非常赞成汤慕涵做旗手。”

在月初汤慕涵的18岁成人礼上,何新中曾经送给她一张贺卡,上面写着“希望你成为一个向日葵女孩”。而15日晚的开幕式现场,汤慕涵笑得灿烂,神采飞扬,洋溢着广东新一代体育人的自信、阳光和热力,这朵向日葵小花,在尽情吸收着外界给与她养分的同时,也散发着自己的热量,起到了榜样的力量。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