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声响起 擂鼓战三秦 广东军团全力出击十四运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高京 发表时间:2021-09-16 09:0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高京  2021-09-16
本次比赛,广东代表团共有896名运动员参加309个小项的竞逐,再加上超过300名选手参与群众比赛项目,参赛阵容规模创历届...

■广东省体育代表团在入场仪式上,汤慕涵成为广东代表团旗手。新华社发

■新快报特派西安记者 高京

昨天,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奥体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广东代表团全力出击,力争展现出南粤健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畏强手、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

本次比赛,广东代表团共有896名运动员参加309个小项的竞逐,再加上超过300名选手参与群众比赛项目,参赛阵容规模创历届全运之最。

在竞体项目中,广东代表团共拥有男运动员488名,女运动员408名,平均年龄在24岁以下,年纪最大的是53岁的马术运动员李振强,年纪最小的是仅有9岁的滑板运动员郑好好。

截至昨天,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阶段已完成100多个小项的角逐,广东代表团在竞体项目上已获得12枚金牌10枚银牌和10铜牌。算上群体项目的3金,广东代表团已夺15金。

在这其中,广东跳水队成绩最为优异,共拿下7金2银3铜(其中青年组1银1铜),创造了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在跳水男团和女团的比赛中,广东队均以领先第二名130多分的总分夺冠,相当于比亚军队伍多出两个动作的分数,展现出出众的整体实力。奥运“双冠王”谢思埸在带病出战的情况下,一人就包揽了3枚金牌。

“参加本届全运会的大多数运动员,都参加了上一届全运会,经验和实力都比较出众,广东跳水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成绩收获期。这个备战周期,所有教练团队、运动员、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备战,不断完善训练方法和备战方案。再加上省委省政府、省体育局、二沙体育训练中心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大家齐心协力创造了历史。”广东省跳水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凌海婵介绍说。

除此之外,广东选手在帆板、水球、滑板三个项目上均斩获1枚金牌。而在联合组队方面,王芊懿所在的奥运联合队赢得了花样游泳集体项目冠军,拥有3名广东球员的女子篮球奥运联队也拿到了冠军。

从今天开始,全运会各项大项会陆续展开。广东代表团在乒乓球、田径、游泳、船艇、篮球等多个项目上都将发力,力争展现出南粤健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畏强手、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

“我省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的目标是‘位居全国前列,夺取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广东省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运动员弘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新时代女排精神。把四年努力转化为沉甸甸的金牌,为广东争光,为人生添彩。

按照赛程,开幕式后首个比赛日,广东队将冲击马术盛装舞步团体赛金牌。上届全运会,广东马术队包揽了全部6枚金牌,实力极为强劲。本次全运会,广东马术队也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希望能够延续上一届的辉煌。

对话广东健儿

李月汝: 希望有机会去打WNBA

本届全运会,李月汝作为广东女篮的选手,代表奥运联队出战并收获一枚金牌。

过去很长时间,绰号“小宝”的她都是在国家队集训和比赛,这次能够在国内赛场上看到李月汝(见上图),也是让人倍感亲切。

上赛季的WCBA联赛,李月汝与黄思静、杨力维被交流至内蒙古女篮,并在那里捧起了联赛冠军奖杯。“在内蒙古的时候,巴特尔说我打球的风格和他很像,也给了我很多‘扎针式’的建议。到了奥运会,姚明也给我了很多帮助。”

其实在奥运会之前,李月汝遭遇了不少伤病,这一度令她非常沮丧,为此她克服了不少的困难,最终在东京完成了爆发。4场比赛,李月汝场均拿到14.8分和8.3个篮板,成了队内最闪耀的球员。

“我给自己的东京奥运会打90分,那是我状态的一个顶峰。其实对于奥运会我自己没有那么高的预期。我觉得当时自己站在谷底,无论怎么走都是向上走。结果奥运会超水平发挥,还是有点神奇。扣掉那10分,是因为最后一场比赛错失了一个关键球。希望三年后在巴黎,我可以给自己打100分。”李月汝说。

本次全运会,中国女篮的目标是将之前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修正,并为月底的女篮亚洲杯做准备。5场比赛下来,奥运联队均获得大胜顺利摘金。接下来的女篮亚洲杯,队伍的目标就是冠军奖杯。

说到个人方面,李月汝透露她本人未来的目标就是去打WNBA:“这段时间自己的信心得以增强,也希望去闯一闯,哪怕遍体鳞伤回来,也想去感受那个最高舞台的魅力。当然最终能不能成行,还是要看后期的安排。对我自己来说,希望自己未来能够承担更多责任。”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