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潮州文化研究院成立 陈平原任首任院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朱绍杰、郑焕钊、陈瑞迪 发表时间:2021-09-17 06:48
金羊网  作者:陈亮、朱绍杰、郑焕钊、陈瑞迪  2021-09-17
9月16日,“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在广州成立。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朱绍杰,通讯员郑焕钊、陈瑞迪报道:9月16日,“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在广州成立。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表示:“作为‘华侨最高学府’,暨大不断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发展工作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深化潮州文化研究指明了方向,潮州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正是暨大落实总书记视察暨大和视察潮州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宋献中介绍,研究院依托“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平台,立足“大潮州”文化概念,以潮州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新为使命,通过培养和汇集全球潮州学与相关学科高端研究与应用人才,建成全国乃至全球研究潮州文化的高端平台、海外内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切实推动新时代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其在全球的传播与发展。

暨大校董、广州路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柯荣卿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潮州文化发展基金的首笔捐款。柯荣卿表示,暨大加强包括潮州文化在内的岭南文化研究,推动岭南文化的创新发展,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仪式上,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被聘任为研究院首任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暨大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程国赋被聘任为研究院首任理事会理事长。陈平原、林伦伦、陈鸿宇、谢湜、吴承学、陈斯鹏、王璜生、陈晓锦、张应龙、林爱珺、黄挺、黄景忠、陈海忠、林朝虹等教授,以及企业家石广生,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孙爱群,南方都市报党委书记、总编辑戎明昌等18人被聘为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陈平原表示,研究院将充分调动潮商和潮州文人的力量,借助暨大在港澳的影响加强与海外潮人的联系,更好推动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著名语言学家、暨大中文系教授詹伯慧表示,潮州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广东建设文化强省的具体措施,他将继续以“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的精神,为潮州文化研究贡献力量。

在当天的潮州文化研究院建设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深化潮州文化的系统研究、加强潮州文化的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的结合、促进潮州文化的创新发展、以潮州文化为纽带加强海外华侨华人文化认同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