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59个小项,将群众体育推向新高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1-09-19 11:29
金羊网  作者:柴智  2021-09-1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第十四届全运会已开幕3天,在竞技体育项目展开角逐的同时,群众体育赛事也在线上线下火爆打响。

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从第十三届开始设立群众体育赛事,让更多人投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让参加体育运动成为公众的一种生活方式。本届全运会则将群众体育推向新高潮,从而使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实现了良性循环。

群体项目设置接地气

本届全运会在上届的基础上对群众赛事活动的项目设置进行了调整,增加了59个小项。其中比赛类分为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气排球、毽球、轮滑、龙舟、地掷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中国式摔跤15个大项142个小项;展演类包括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大项43个小项。其中,4个展演项目将以线上比赛的形式首次在全运会上出现,这是体育改革的创新和亮点。

全运会广场舞展演

在项目设置上,全新的改革让全运会接上地气,到公众中来。广场舞向来是自发的全民运动,有网友甚至评价为“大妈们踏着神曲起舞,越看越上头”。如今广场舞登上全运会舞台,充分体现了体育赛事的包容性与多元化,也更符合全民健身的宗旨。在无法进行剧烈的、专业性较强的运动时,广场舞让每个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运动乐趣。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赛事活动负责人就曾表示:“本届全运会将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热衷参与的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搬上舞台,让老百姓通过展演、展示、交流,充分展现体育技能和精神风貌,极大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竞技体育同等“待遇”

从本届全运会群众赛事的安排来看,除东道主承接的8个项目决赛外,其余项目的所有预赛及11个决赛,已通过申办形式在全国各地举办,实现真正的全国总动员。

东道主陕西承办乒乓球、羽毛球、地掷球和中国式摔跤4个比赛类项目的决赛。在西安体育学院举行的地掷球决赛中,已有14个代表团和技术官员共197人陆续抵达全运村,是群众赛事活动参赛队伍和技术官员首次入驻全运村,体现了本届群众赛事和竞赛项目“同规格、同标准、同待遇”。

而在陕西省宝鸡市进行的群众乒乓球决赛阶段的比赛,共有58支代表队、383名运动员,比赛分为群众组和公安民警组两个组别,共14个项目,还增设70岁以上组别,让很多年过七旬的乒乓球爱好者倍感温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全运会赛场一展风采,是他们最好的写照。

俗话说,真正的高手来自民间,在一众国乒好手“神仙打架”的同时,群众乒乓球决赛同样竞争激烈。来自黑龙江的40岁组冠军袁磊赛后表示:“我是直板弧圈打法,对手是横板双面打法。我的特点是抢攻前三板来压制住对手,在回球线路上来打对方的弱点。”其技战术打法和应对策略并不逊色于许多专业队员。

全运会群众乒乓球比赛

从预赛到决赛,乒乓球选手们参与热情极高,赛后纷纷表示,无论能否站上最高领奖台,只要能参与全运会比赛就是胜利。

全民参与彰显全民全运

本次全运会的部分项目采取“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方式,“足不出户”也可以参加全运会。在报名条件上,必须年满25周岁,专业运动员(包括退役运动员,老将组除外)不得参加本人专业项目及类似项目比赛,其余则无任何限制,也就是说如果樊振东愿意,你也可以组队参加广播体操比赛。

4个展演项目共吸引了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群众赛事活动参赛队伍第一次覆盖32个省市区。此外,组委会还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线上集中展示,浏览量已超过6000万人次,对全民健身蓬勃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奏响了“全民全运”的最强音。

从参与群众的年龄跨度、职业维度、参与广度上来看,本届全运会践行“全民全运”、以比赛杠杆撬动“全运惠民”在群众中传播的理念,激发全民健身的普及与发展,让群众体育的发展更加多元、更加丰富。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