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师傅”中秋传艺 洋弟子现学现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发表时间:2021-09-19 07:14
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2021-09-19
近20位国际友人,在粤菜师傅的指导下制作广式月饼,领略广府风味,品鉴传统文化。

外国友人制作广式月饼

12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领略广府风味,品鉴传统文化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粤仁宣摄影报道:月圆兆团圆,中秋寄思念。说起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大家第一时间想起的一定是月饼。9月17日,在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粤菜师傅迎来了一群“洋弟子”。来自俄罗斯、美国、土耳其、巴基斯坦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位友人,在粤菜师傅的指导下制作广式月饼,领略广府风味,品鉴传统文化。

自制广式月饼感受“中国味道”

月饼制作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需要很多技巧。按扁面团、揉搓莲蓉蛋黄馅团、在模具中定型……来自俄罗斯、美国、土耳其、巴基斯坦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位友人在粤菜师傅的指导下,按照步骤,有模有样地制作起来。

在尝试中,“洋弟子”们遇到了各种问题。但在粤菜师傅们手把手的指点下,一枚枚经“洋弟子”之手的月饼就做好了。月饼做好后,由师傅统一将放满月饼的烤盘推入烤箱。

很快,浓郁的香气弥漫四周,金灿灿的月饼出炉了,“洋弟子”们迫不及待地包装好自制的月饼。

参与活动的外国友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浓浓的中秋团圆气氛。品尝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之后,纷纷竖起大拇指。

来自瑞士的钢琴制作师Stephan Mohler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学习制作月饼,感觉粤菜学院的手法、食材都更专业,教学的粤菜师傅非常讲究技法和手感,与制作钢琴有异曲同工之妙。

来自巴基斯坦的AKIF ZEB,是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一位专家,他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有趣,充分感受到岭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Stephan Mohler、AKIF ZEB皆为广东省、广州市外国专家局的专家。他们把今天的活动用摄像机记录下来,准备跟海外友人分享在广东的精彩生活。

月饼是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传统美食之一。中秋节吃月饼和赏月是中国南北各地的必备习俗。每到中秋,抬头望明月,低头品月饼;举家围坐,言笑晏晏的中秋场景,已深入到每一个国人骨子里。月饼不仅象征着家族团圆,更成为一个群体的文化纽带。

活动当天,不仅现场参与活动的外国友人能够感受到独特的岭南中秋传统文化,羊城晚报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让更多人在云端感受到岭南传统节日文化。

当天,外国友人还参观了“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基地,并在粤菜点心师傅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品尝广式月饼,对潮式月饼、吴川月饼等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广东月饼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粤菜师傅”工程助劳动者技能致富

近年来,“粤菜师傅”工程在广东各地持续推进,系列产品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据介绍,广东从2018年起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通过开展培训促进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实现技能致富。同时也成为发展旅游、传播粤菜文化的新推手。与“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并称为广东民生工作“三项工程”。

目前,全省各地市共建立了100所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100间大师工作室,在全省184所技工院校开设粤菜专业,累计培训了21.6万人次。同时,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和各类型粤菜技能大赛,为“粤菜师傅”创业提供政策扶持,帮助广大人群实现高质量就业。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