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前海再出发 一幅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精彩画卷正展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发表时间:2021-09-19 09:22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2021-09-19
深港携手,前程万里。

深圳前海高楼林立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深港携手,前程万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就推动前海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要部署。这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肩负新使命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正不断向前,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描绘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精彩画卷!

牢记嘱托 深化合作

从蓝图到现实,从滩涂到工地、再到初具规模的滨海新城,前海是在一张白纸上画出的最美好的图画。

推进前海开发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到前海视察,每次都作出重要指示,亲自为合作区建设把脉定向。因深港合作而生,因深港携手而兴,各级惠港政策持续落地,带来强劲改革动能。目前,前海已经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区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了“桥头堡”作用。

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前海方案”把“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要求贯穿始终,是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创举,必将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凝聚力、向心力。

全新的起点,全新的机遇,全新的未来,前海合作区由此承担更大的使命、责任,以及更多的期待。连日来,广东省迅速行动,全省动员、全域参与,扎扎实实,推进合作区建设落地落实。深圳更是抓住“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举全市之力推进前海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

前海弄潮 深港携手

毗邻香港这个全球金融中心,是前海深化改革开放的天然优势,更意味着前海肩负探索丰富粤港、深港协同发展的时代使命。

在前海舞台,展香港所长。“前海方案”包含了一系列对港重大政策利好,为深化深港澳合作提供了改革动力和政策支持,有利于港澳从国家发展大局中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和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使港澳同胞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充分彰显“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

现代服务业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切入点,“前海方案”将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机遇。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广汉教授认为,“扩区”之后的前海,产业要素更加丰富完善,有利于前海进一步实现中央赋予它的使命,拓展深港合作空间,推动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前海方案”提出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改革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合作区治理模式、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等,这八个方面充分考虑香港实际情况,发挥香港高端服务业优势。内地广阔的市场腹地、丰富的要素资源、巨大的创新动能,为香港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有助于其尽快破解产业单一、发展空间不足、年轻人向上流动渠道狭窄等难题,推动香港经济结构转型。

擘画未来 共享荣光

港澳青年是港澳未来发展的生力军,港澳青年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向心力,攸关“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前海方案”发布后,引发香港企业和青年广泛关注,大家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香港青年高月华2018年来到深圳工作,随后创立深圳畅愈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养老临床、健康科技等。她非常看好前海的未来,期待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在这里共同进步。

政策落地实不实、营商环境好不好,身在其中的人们最有发言权。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打比方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从大处着眼、在细处落实,“让香港人像回家一样,能吃到一碗地道的云吞面”。香港青年姚刚前几年就到前海创业,提及前海对港澳青年创业的支持,他说得最多的是感谢:“从人才公寓提供,到企业场地使用,再到办事的便捷,还能获得银行贷款、法律咨询等方面培训……我们在这里得到了非常多的支持。”

机遇就在眼前,梦想扬帆起航。扩区、扩容后的前海,被赋予了更高的定位和更重要的使命,拥有了更大更多的发展空间,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了强大新动能。前海,将会让更多港澳青年梦想成真,让更多初创企业搭上发展“快车”。

一幅瑰丽的时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宏伟蓝图必将变成美好的现实。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