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爱廉:创办四所护理学校 开先河培养男护士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灿城 发表时间:2021-09-22 07:31
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灿城  2021-09-22
黄爱廉先生为推动我国护理事业发展奋斗一生,用实际行动讴歌着一个崇高而又骄傲的称呼——护士。

在2015年护士节,黄爱廉先生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护理人员合影

黄爱廉先生(左三)指导护士的护理工作

106岁著名护理专家黄爱廉辞世,她一生献给护理事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灿城

图/医院提供

记者日前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我国著名护理教育家、暨南大学附属护士学校原校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兼第一任护理部主任、广东省护理学会荣誉理事长黄爱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15日9时49分逝世,享年106岁。

黄爱廉先生为推动我国护理事业发展奋斗一生,用实际行动讴歌着一个崇高而又骄傲的称呼——护士。她是最年长的护士,也是最有资历的护士;她是最早走出国门的护士,更是创办四所护士学校的中国护理界泰斗。

学有所成

立志要报效祖国

1916年11月,黄爱廉出生于天津。1941年7月,黄爱廉从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系毕业。同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她工作的北京协和医院被迫停办,她辗转跋涉来到成都华西大学新医院任职科副护士长兼外科病区护士长,继续从事护理工作。当时,中国医疗条件极差,日军飞机常来轰炸。每次听到轰炸警报,不论白天黑夜,黄爱廉便迅速赶到医院疏散病人,保护病人不受到炮火的袭击。

抗战结束后,鉴于当时国内形势混乱,大多数医院业务尚未恢复正常。1946年,黄爱廉只身远赴美国,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医学管理学学士学位。毕业之后,她毅然决然地踏上回国之路,开始了人生新篇章。

创办四所护士学校

用人格魅力征服学生

回国后,黄爱廉先生看到祖国落后的护理现状,决心致力于护理教育,培养高质量的护理人员以满足中国医疗的需求。她先后创办和发展了四所护士学校:广州市护士学校、广州市卫生学校、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附属护校、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护校。

1951年,黄爱廉出任广州市卫生学校副校长。建校初期,她四处筹措经费盖科教大楼,添置设备仪器。师资不足,她就身兼数职,英语、化学、数学、护理学她都执教过;同时,她还自己培训师资,不仅解决了本校师资不足的问题,还为其他的护士学校输送了优秀的护理老师。

之后,黄爱廉又先后任职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兼附属护士学校校长、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学校校长。在她的领导下,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合格护士。

在培养护士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1978年6月,年过花甲的她又做起了“开荒牛”,调到刚刚复办的暨南大学医学院,承担筹备学校附属医院护理部和附属护士学校的任务。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常务副主任何金爱介绍,医学院建院初期,条件十分艰苦,只有临床医学一个专业,而且面临着师资、设备缺乏等一系列问题。黄爱廉先生积极购置教学设备,亲自挑选教师并予以指导,迅速健全护士学校的教学条件,使护校的教学很快走上了正轨。同时,她也积极参与医学院附属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的筹备工作。

作为黄爱廉先生的学生,何金爱表示,她对恩师的印象深刻。“1979年,我入读暨南大学护士学校,当时,黄爱廉先生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身材高挑,说话温婉平和。”何金爱说,黄爱廉先生个人修养很高,很有个人魅力,她的课堂生动有趣,上课的学生没有不专注的,学生们对她心存敬佩。

学习先进

培养护理人才4000余人

经过三年的紧急筹备工作,1981年,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始接收病人,黄爱廉被任命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之后,她矢志不渝,鞠躬尽瘁,一直为护理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即便是退休以后,她依然带领一群年轻的护理人员走出广东,甚至走出国门,不断探索全新的护理模式。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推广开展责任制整体护理,当时已经84岁高龄的黄爱廉先生亲自带着我们一众护理人员到北京、上海、江浙一带的医院参观学习。特别是到北京协和医院学习责任制整体护理后,她还与我们一起讨论如何在我们医院实施。”何金爱说,“黄爱廉先生非常爱学习,也时常督促我们要有国际视野,她经常谈到一些国外的护理技术。当然,她谈得最多的还是对病人的呵护,很多细节至今让我印象深刻。”

献身护理事业的几十年里,经黄爱廉培养的师资和护理人员有4000余人,这些人很多都已成为中国护理界的中坚力量和领导人才,还有不少人在我国香港、澳门地区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地从事护理工作,为世界护理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黄爱廉不断总结护理教学经验,潜心研究护理学新领域,主编及参编多本著作及护理教材,解决了中国护士学校教材缺乏的问题。如,1978年主持编写的全国统一教材《基础护理学》,主编1981年版《护理心理学基础》等。护士学校教材一套十二本等。

不畏世俗

创护理先河培养男护士

为了钟爱的护理事业,黄爱廉先生勇于创新,带领护理专业学生提高实战经验。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她在教学医院首创“学生病区”。对“学生病区”的设备和管理提出标准化要求,“学生病区”的一切护理工作都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完成。这一创新制度获得成功后在全国得到推广。在柔济医院(现广医三院)附属端拿护士学校任职教务主任期间,她结合自身留学经历及国内现实进行课程改革,开创国内护理个案研究课程的先河。

“当时,广州市严重缺乏男护士,为了满足医务工作需要,特别是为了让精神病人受到更好的护理,黄爱廉先生开始着力培养男护士。”何金爱介绍,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黄爱廉先生就率先招收广州市第一批共19名男学生到护校进行培养。那时,男性从事护理行业,面临巨大的社会压力和心理压力。所以,她经常鼓励并以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感染着这些男护士,使他们坚定信心,全部顺利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数十年后,首批男护士学生已经成为中国护理界的中坚力量。

为勉励和捐助优秀的护理人才,去年11月,暨南大学成立了黄爱廉护理教育发展基金。已经105岁高龄的黄爱廉作为基金发起人,将省吃俭用攒下的10万元捐出,用作基金的启动资金,以激励致力于护理事业的贫困优秀学子,帮助在职护士完成学历提升。

“我选择了护理工作,就要无怨无悔的付出。”这是黄爱廉先生常说的一句话。她为中国护理事业奋斗了几十年,爱祖国、爱病人、爱学生,历尽艰辛却矢志不渝,不负“白衣天使”盛名。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