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创刊63周年|资源贯通,“新闻+”模式延伸媒体触角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俊良 发表时间:2021-09-24 15:01
金羊网  作者:郑俊良  2021-09-24
羊城晚报近年持续推进媒体融合,深化机构改革,探索建立“新闻+”一体化运营模式
“218”抗疫助农数字矩阵带动农货“出山”
“万里红道”开展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Y指数年度榜单”相关报道
“汽车下乡”专项行动已惠及近百村镇

舆论生态嬗变,媒体格局重构。

“十三五”的文化发展布局,加快全媒体传播建设进程,媒体拓展新闻资讯功能,成为智慧服务、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羊城晚报近年持续推进媒体融合,深化机构改革,探索建立“新闻+”一体化运营模式,于今年2月在新成立的“全媒体运营中心”基础上,做实做深做透产品序列一体化、传播服务一体化等六个“一体化”。

“新闻+”运营模式,核心在于生产专业化的内容。羊城晚报发挥“讲好故事”的能力,调动报、网、端、微等平台,综合运用文图、音视频、H5等多元化内容制作手段,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打造耳目、尖兵和参谋,解决用户政策举措落地中的信息传播方式单一、难以精准覆盖受众的难点。

其中,羊城晚报建立的传媒智库,下沉到地方基层,打造了多个“新闻+政务”立体化传播地方形象的项目。智库建立的广东政务新媒体民生及舆情应对“Y指数”研究,使羊城晚报搭上大数据发展的快车,更有效地开展“新闻+政务”项目,实现全平台内容链条式、辐射式传播。

“新闻+”运营模式,优势在于助力媒体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在推动“新闻+”运营模式发展的过程中,羊城晚报面向政务、商务、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激活内容构造、运营体系和产品推广的联动能力,提供最大化最优化内容服务,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实现“多赢”。

羊城晚报建立的名医智库、创立的“岭南名医”健康专栏节目,通过互联网让三甲医院专家与老百姓“零距离”互动,实现集资讯、科普、医疗等多方面于一体的融合传播,推动医疗健康服务惠及更多百姓。此外,羊城晚报发挥优势,利用“直播”等音视频互动的方式,为车企搭建“汽车下乡”宣传平台,为乡镇农企搭建“农产品直播通道”,有效带动城乡双向消费流动,促进脱贫致富的同时大力提升了农村百姓生活品质。

协同开拓,平台融通。羊城晚报的“新闻+”运营模式,依托各平台优势,大幅扩展新型媒体平台功能,通过内容服务进入社会治理、社会运营等物质资源交换层面,未来将发展成立体化的社会文化服务枢纽。同时,羊城晚报也将继续推动融媒体“新闻+”运营模式成为升级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力量,丰富羊城晚报的品牌价值。(文/郑俊良)

2020年10月30日羊城晚报A特8版

范例1 利用大数据针对性服务政务

2017年起,羊城晚报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为主体打造“Y指数年度榜单”,考察评价广东各地市政府职能部门的政务新媒体运营及舆情应对能力,并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形成针对性的运营支撑服务。

其中,对广东政法体系的服务支撑是典范。羊城晚报打造了一支深耕“司法融媒体传播”的专业团队,与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建立品牌合作,拓展融媒体普法产品应用场景,通过系列专栏、漫画、短视频、创意H5等优质作品精准普法,传播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文/苏燕华、李超)

扫描二维码,观看精彩详情

范例2 智库为区域品牌塑造“出点子”

羊城晚报汇集各领域专家学者、整合各方资源建立的“原创服务型媒体智库”,为广东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等提供城市区域品牌塑造、地市政务传播服务。自2017年起,与广东各地市携手合作开展“一地市一品牌”活动,助力城市形象打造。

目前成功举办四届的清远市自媒体网络文化节,作为智库落地的其中一个项目,采取“地市点题-媒体策划-联合执行”的合作模式,紧密结合“自媒体与城市品牌塑造”的核心议题,以及“乡村新闻官”“城乡二元结构破解”的重点议题,组织策划系列活动,展现了清远原汁原味的本土生活和蒸蒸日上的可喜成绩。同时,文化节构建起清远“朋友圈”,已成为清远自媒体、高校学者、主流媒体与清远政府实现良性沟通互动的平台。(文/苏燕华、李超)

范例3 助力“粤字号”优质农产品出山

羊城晚报从“三农”工作的旁观者和记录者,变身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今年还配合广东省发改部门开展“汽车下乡”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5月启动至今,已组织各汽车品牌在广东近百个村镇举办活动,宣传影响覆盖珠三角、粤东、粤西及粤北主要村镇近200万人,积极推动政策落地、村民受惠、企业增收。今年2月18日,羊城晚报联手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八大互联网平台,启动“218”抗疫助农数字矩阵,利用顶级流量合力战疫护农,助力“粤字号”优质农产品“出山”。活动带动徐闻菠萝一天销售30万斤、遂溪红薯一天销售20万斤。融媒产品中,仅仅一条机械挖红薯的抖音短视频就吸引了700万+的播放量。(文/苏燕华、李超)

范例4 “万里红道”挖掘红色文旅资源

2019年7月以来,羊城晚报深入各地市开展专题调研,挖掘红色文旅资源,推出“万里红道——广东红色印记”系列融媒产品,在做好主旋律报道的同时,助力当地红色旅游发展,形成了“万里红道”立体传播品牌。该项目还面向全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学校、红色文化进社区、红色旅游送智慧下乡等一系列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并在2019广东旅博会上发布首批广东“最美红色旅游线路”。项目丰富的开展形式和传播内容展现了各地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的探索创新成果。(文/李超、苏燕华)

范例5 《岭南名医》打造健康服务平台

羊城晚报金羊网开设的《岭南名医》专栏,深耕大健康领域,携手三甲医院成立岭南名医智库,打造“名医+健康服务”平台,让科普“从权威中来,到群众中去”。钟南山、张忠德等名医都曾相继做客直播间,为广大受众提供健康服务。专栏还通过跨界协同,不定期组织名医进学校、进社区义诊,举办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将健康科普服务传递到千家万户。目前,该专栏已成为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新闻+”产品,连续三年被广东省网信办评为广东省“一网一品牌”重点项目;2018年获得中国报业协会颁发的“2018中国报业重大主题报道+服务年度双十佳案例奖”;2019年获得首届晚协融媒体奖新媒体品牌栏目三等奖。(文/李超、苏燕华)

扫描二维码,观看精彩详情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