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赢 硬核力量】从“成广伟”到“成广聚”,与羊城晚报携手的10年

来源: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冯明明 发表时间:2021-09-24 17:53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冯明明  2021-09-24
城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与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做好城管工作离不开市民群众的认识理解支持参与。

城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与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做好城管工作离不开市民群众的认识理解支持参与。回首我在广州城管走过的10年,从“成广伟”到“成广聚”,羊城晚报一直在为广州城管倾真心、用真情、下真力。

一、携手策划化解困局

我是2011年起成为广州城管通讯员的,由于单位名称是“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通讯员笔名就用了单位简称“城管委”的化称“成广伟”。

那时,引起全国关注的番禺垃圾焚烧事件风波刚平,城管与小贩的话题又摆到风口浪尖,再加上一些网络“大V”助推,引起了部分人对城管工作不理解甚至误读。如何尽快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我心里着急之余,积极思考着。

为破解难题化解困局,一方面,我们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坐下谈”等方式加强与民众的互动沟通,如:组织村民赴港澳台等地考察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垃圾分类万人行活动参观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组织各行各业人员进行环卫作业和城管执法体验,邀请各界代表坐下来谈一谈城管工作如何改进等等。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了与各媒体之间的合作,主动出击弘扬正能量。其中,羊城晚报作为有深度、有责任心的党报,在主动策划深度报道方面选题准、调查细、立意深、文字精、影响好,有着很深的功底和很强的引导力,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不仅在舆论场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一定意义上还助力推动了城管工作的开展。

羊城晚报2013年6月26日A15版


羊城晚报2014年6月12日A9版

羊城晚报以下这些报道对广州城市管理工作产生突出积极作用。2013年6月18日A14版、2013年6月26日A15版的垃圾分类处理外地经验报道;2014年6月10日A8版、2014年6月12日A9版的垃圾分类万人行报道。2014年我们与羊晚合作开展了“城市管理公共理性论坛”等(内容分别见2014年4月17日A11版及2014年8月21日A9版)。在此之后,羊晚还连续推出了系列城市管理广州经验报道(2014年12月18日A9版、2014年12月24日A12、2015年1月6日A9、2015年1月15日A11、2015年1月30日A9等),让市民充分了解广州城市管理工作,把好的经验进行总结推广,收到了良好效果。

羊城晚报2014年8月21日A9版

羊城晚报2015年1月15日A11版

二、携手两微共创新局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2013年,广州城管陆续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新阵地、新气象、新挑战,如何做好通过政务新媒体增强宣传吸引力、感染力这篇大文章,是那时的我要深深思考的问题。机缘之下,除了日常宣传策划助力之外,羊城晚报从2015年起成为了我们“两微”运营服务单位。

在羊晚的协力下,“广州城管两微”发布质量不断提高,被同行或者上级部门转载次数逐渐增加,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有以下几个案例。

2017年,“广州城管”公众号功能升级,公厕云平台在公众号开设入口,实现了一键快速找公厕、评论公厕,共享内设厕所,得到了广泛好评。

 “广州城管”微信公号   

“找公厕”引大关注

2019年,羊城晚报开发制作“垃圾分类羊城通”小程序并将端口连接到“广州城管”公众号,将2600多种生活垃圾收录其中。首发推出《重磅丨最新版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来了!附一键查询“你系咩垃圾”!》,并强势联合全市政务新媒体大V扩大影响力,累计阅读量超过百万。

羊城晚报开发制作“垃圾分类羊城通”小程序并将端口连接到“广州城管”公众号

这几年,“广州城管双微”也获得了不少殊荣,如:获得2018年度广州市网络文明号“优秀政务号”奖,并连续获评Y指数奖项6个,包括“2017年度最具引导力奖”“2017年度政务微信优秀案例奖”“2018年度最具引导力奖”“2018年度政务微信影响力人气奖”“2019年度最具传播力奖”“2019年度政务微信服务优秀案例奖”等。

三、携手同心筑梦未来

2019年底,按照大部制改革,“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正式改名为“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讯员的名字也就从“成广伟”改成“成广聚”,名字虽换了,羊城晚报对广州城管付出的真心真情真力未改。

为积极适应融媒体发展的新形势,“广州城管两微”创新也从未止步,2020年,我们和羊城晚报一道,尝试通过短视频、宣传海报、手绘漫画、视觉长图、SVG图像等多种形式,创意宣传广州城管各项工作举措和先进经验。推出《珊珊来了丨城管小姐姐为美丽乡村带货?》宣传从化美丽乡村;制作《开开心心地吃着火锅还唱着歌,突然就...》呼吁市民关注燃气安全,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与羊晚携手推出的“广州城管”公众号其中两期

2021年,我们又进一步开通了广州城管抖音号、视频号,这“两号”的新挑战同样由羊城晚报开始承担,新的开局,新的机遇,“成广聚”与羊城晚报情缘再续。

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进程中,广州城管也还将持续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不断提升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愿在前进路上,与羊晚继续携手同行,共筑美好未来。

作者简介


冯明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宣传教育处副处长;羊城晚报通讯员。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