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安 警民同行”: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羊晚这样讲好广东警民故事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9-24 17:53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张璐瑶  2021-09-24
“守护平安 警民同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在2020年7月就正式开启了。

2021年1月10日,是我国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为迎接首个警察节,1月5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中央车站联合举办“守护平安警民同行”主题作品分享暨颁奖活动,打响了庆祝首个警察节系列宣传活动的“第一炮”。

2021年1月5日下午,“守护平安 警民同行”主题作品分享暨颁奖活动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

“守护平安 警民同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在2020年7月就正式开启了。这也是近年来广东公安机关面向社会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广东各界群众投稿作品近5万件(组),全网点击率超过1.8亿次。

2021年1月6日A1版

2021年1月6日A5版

这场盛大的活动背后,离不开报社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政文部几乎全体领导同事、报社各兄弟部门与省公安厅等单位长达半年多的精心组织准备,可谓“半年磨一剑”。

报道

策划细、角度新、节奏稳

迎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羊城晚报早有准备。早在2020年4月,政文部就牵头与省公安厅开展了“守护平安警民同行”系列策划,拟创新宣传角度,面向全社会征集主题作品,用群众的视角讲警察故事、警民故事。

经过近3个月的紧密筹备,2020年7月,“守护平安 警民同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开始,同期系列宣传报道也陆续铺开。同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中国人民警察节”宣布于2021年1月10日起正式设立。

这次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涉及学生组、社会组两组,文字、绘画、摄影、音乐、短视频五个类别,面向全省师生、社会人士征集作品。因此,在做前期方案时,每组每类作品的征集要求、奖项设置、奖金设置、专题页设计、海报设计、推文角度等细节,都要提前考虑到。这个过程中,单方案就改了12版,不断细化。

海报展示

借由警察节这一契机,我们连续推出3批共19组有创意、有故事的“警民CP”全媒体系列报道,原创文字、合影、海报、短视频等全媒体产品100多件。同时,配合征集活动,开启“寻找南粤平安宣传大使”“守护平安警民同行”作品展示等系列宣传。其中,“警民CP”系列报道创新了传统讲警察故事的角度和形式。

在报道角度上,我们提出,守护平安,警察并不是孤军奋战,我们要寻找、报道这样为平安守护的警民搭档、警民CP,这样的角度是从前没有过的。于是,在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及多个地市公安局的支持下,我们找了19组警民CP、警校CP。他们中有警察,也有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社区医生、一线护士、热心街坊、救生员、小店主等等。在报道形式上,我们创新讲故事方式,为每组CP拍一组合影、制作一张海报、拍摄剪辑一个短视频。

从8月中旬一直到9月1日,半个月内,我们一共推出了19组20多篇警民CP系列全媒体报道,合影、海报、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近百件,还有2个整版的报纸专题。系列全媒体报道产品非常密集,一定要做好采前统筹,把握好报道节奏、章法。

2020年8月25日A5版

2020年8月26日A4版

前期,采访任务非常艰巨。为此,政文部专门成立了“警民CP”的项目小组,由林洁编委带队采访,协调视觉新闻部、区域新闻部支持。主要负责项目的记者张璐瑶与采访单位做了充分沟通后,在报道的三个阶段,各拟了一份详细的报道计划。计划中列出了要采访的对象、主题、交稿时间、推送时间、统筹人等,形成从文字到图片到视频到海报的“流水线”,效率非常高。

东莞警校CP海报

佛山护考CP海报

交警和外卖小哥CP海报

禁毒CP海报

深圳八卦岭CP海报

深圳盐田中英街CP海报

深圳招商所CP海报

警民CP合集海报

后期推送的节奏也很重要。我们一方面根据提前安排好的排期,有节奏、有计划地安排推送,另一方面还注意卡准了七夕、特区40周年、开学第一天这三个时间节点,分别推出《南粤“警民CP”七夕相会》《特区平安四十载全赖警民一家亲》以及“开学季·守护”三组报道,跟上热点,做出新意。

活动

线上征集做出广度

线下活动做出气势

2021年1月5日下午,“守护平安 警民同行”主题作品分享暨颁奖活动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总工会、省妇联、省作协、省美协、省摄协、省音协、省影视文化促进会,以及全省21地市公安机关、各警种,多所学校代表等都来共襄盛举。当天活动,得到各方的一致好评,背后,是政文部及活动大平台、品牌中心、教育公司、金羊网等多个部门连续数月的努力。

这次活动不仅是广东公安机关面向社会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也是羊城晚报近年来开展的规模最大的征集活动之一。

线上征集阶段,为扩大活动影响面,我们向公安、教育、广大青年群体以及各专业协会发出邀请。活动共收到投稿近5万件,其中学生组作品约2万件,社会组作品约2.3万件。

征集的广度铺开了,后台工作量也大大增加。活动大平台、教育公司、品牌中心等部门组成专门团队负责对投稿作品进行分类整理;政文部几乎全员出动,成立审核小组轮班,部门领导带队加入审核小组,每周定期审核并筛选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截至征集活动结束,审核小组共审核作品4万余件,推出7期优秀作品展示,制作展示海报约10张。

线上征集结束后,2020年10月17日,品牌中心、金羊网又紧锣密鼓搭建网络投票H5;同时,活动大平台邀请公安、专业协会、媒体三方评委,分5组对5个类别的优秀作品分别进行最终评审,最终评出1136件获奖作品。

从近5万件作品中,精挑细选出1136件,还要用一场精彩的落地活动来呈现其中的精华,难度非常大。

为此,活动大平台团队做了非常多繁琐又细致的策划、沟通、设计、统筹等工作。最终确定以主题作品分享的方式,将获奖作品改编成诗文朗诵、音乐、舞蹈、访谈、小品等艺术呈现形式,请获奖作者代表、公安民警代表、艺术团队甚至我们的同事上台演绎。活动还邀请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广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陈锋,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梁均达现场颁奖。

分享活动报道方面,政文部与活动大平台紧密协作,积极筹备相关素材,并拟定了从2021年1月4日到1月6日的详细报道计划。从预热开始,共推出报道10篇、视频4个、直播2场、专题报道1个版、海报3张。从活动到报道,都做出了气势,打响了羊晚品牌。

传播

多形态呈现、

品牌化包装、组合式推广

“守护平安 警民同行”系列报道共输出全媒体产品约200件,其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式的推广。

在这一系列报道中,我们大胆做了多种形态的全媒体产品尝试。比如海报、长图、H5、vlog短视频、小剧场等等。不同形态产品的设计,主要是基于不同受众、不同平台传播的考量。比如海报,便于在微博、朋友圈传播;短视频,我们也设计了横屏、竖屏、1-2分钟、15秒等多个版本,竖屏契合手机观看需求,也能满足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传播要求,15秒则方便朋友圈传播……政文部的“戏精”们还自导自拍自演了悬疑小剧场《寻找神秘的TA》,虽然特效是5毛的,道具也是借的,但这也是一种突破。

系列报道要求延续性,“警民同行”系列跨度长达半年,怎么让读者还记得你?为此,我们从海报到视频都要求设计统一包装,尤其是警民CP系列,每一篇报道,从标题到署名到海报设计、视频包装,甚至视频拍摄要求,都提前设计好了格式,以统一的包装输出。这样,在推送时,既显现出了系列报道的延续性,又突出了羊晚品牌。

同时,为拓展传播的维度,我们还采用了“组合式”的推广模式。比如警民CP报道,确立了“一张合影、一段视频、一幅海报、一个故事”的模式,用一组全媒体产品的“组合拳”把一个个感人警民故事推向全网。这些报道推出后,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经济日报、南方+、澎湃、今日头条、网易等平台,及平安南粤、广东教育等职能部门官微广泛转载,社会反响热烈。

这些经验继续被沿用到1月5日“守护平安 警民同行”主题作品分享暨颁奖活动中。除了常规活动报道外,我们还策划了《2020,我们追过的警民CP》和vlog《奇袭来了|2021年他们许下哪些平安愿望?》两个短视频,采写3组警民故事,并推出直播、海报等多种产品,为迎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团队

专业化“组团”

发挥1+1>2的效果

持续时间久、涉及人群多、活动规模大……这半年多里,“羊家将”们发挥出了超强的战斗力。经过半年多的历练,大家也越来越爱“组团作战”,团结就是力量!

悬疑小剧场《寻找神秘的TA》拍摄中

这段时间里,我们成立的“打工人”小组很多,每一组都有专门用途。比如海报小组、审稿小组、视频小组、专题录入小组、作品筛选整理小组、警民CP采访小组、深圳采访小组、平安校园采访小组……

政文部记者谭铮在拍摄深圳华强北警民CP

比如,在深圳采访守护特区的警民CP时,政文部5名女将,在深圳站同事的支持下,组成2组“文字记者+摄影记者+视频记者”的小分队,仅用3天就完成了9组共20余人的采访、拍摄。9月1日推出的“警校CP”系列,区域部5位同事一周内就完成了4组人物的采写。

视觉新闻部记者宋金峪(左)拍摄佛山警察+护士一家

组团也有讲究,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比如,在警民CP系列报道中,政文部张璐瑶、鄢敏、罗仕、付怡等记者主要负责文字,视觉新闻部宋金峪、梁喻以及区域部王磊、王俊伟等主要负责摄影,政文部谭铮、柳卓楠、梁栩豪、郭思琦等主要负责短视频,政文部陈倩主要负责海报。分享活动中,活动大平台也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推进表,细化责任到人。

政文部4名女将,左起郭思琦、鄢敏、张璐瑶、柳卓楠在深圳大梅沙采访民警和救生员

人还是那些人,每个人有了明确的角色后,任务来了,大家就可以自动排列组合成不同的团队,各司其职,发挥出“1+1>2”的效果。

作者简介

张璐瑶
羊城晚报
政文编辑部记者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