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为眼,文化为脉!《惠州文脉》展现立体多元“文崇惠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文鑫 发表时间:2021-09-24 14:54
金羊网  作者:谢文鑫  2021-09-24
展望未来,如何继续践行理念与追求,将这份惠州特色的文化周刊培育为惠州具有影响力的外宣平台。

12月3日,“2020惠州文脉·花地西湖文学榜”系列颁奖仪式在惠州市举行。会上,《惠州文脉》创刊一周年主题短视频发布。视频以时间为主线,回顾《惠州文脉》一年多来的发展。以更高的视野审视过去,展现羊晚与惠州如何实现精诚合作,逐步把“新闻为眼·文化为脉”从蓝图变成现实;展望未来,如何继续践行理念与追求,将这份惠州特色的文化周刊培育为惠州具有影响力的外宣平台。

Ⅰ.蓝图已绘·征程如歌

“文脉”,是一座城市值得铭记的前世今生,她能够穿透时光的壁障,连接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作为“岭东雄郡”的惠州,该如何重构、展现她的千年文脉?我们,用一年时间书写了答案。

2019年6月20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与中共惠州市委书记李贻伟在惠州座谈会晤,双方商定,要发挥羊城晚报文化优势,为惠州量身定制羊城晚报惠州地方版,定名《惠州文脉》。

Ⅱ.新闻匠心·文化初心

蓝图已绘就,奋进的征程由此展开。

2019年11月22日,惠州市委宣传部与羊城晚报联合打造的人文周刊《惠州文脉》正式创刊。创刊伊始,我们赋予她“新闻为眼,文化为脉”的定位。

以新闻为眼,秉承岭南新闻人的情怀与传媒专业精神,既埋头深挖,又抬头仰望,探索惠州文化古为今用的可能性,这是《惠州文脉》新闻匠心所在。

以文化为脉,穿过沧桑历史的尘烟,发掘惠州文脉的魅力,以融媒体人文周刊的形式勾勒出“岭东雄郡”的传承之脉,这是《惠州文脉》的文化初心所在。

在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的亲自指导下,创刊之初,《惠州文脉》即以“阐旧邦以辅新命”为己任,并贯彻始终。

《惠州文脉》内容有“故事性”、有“文化味”,融合深度调查、观察、讲述、众议等丰富的报道形式,并结合相关文艺作品,以省级平台推介惠州,展现立体多元的“岭东雄郡·文崇惠州”。

内容策划上,我们重视古今结合,用心挖掘热点背后的“文化故事”,提升报道深度、广度。

版面编排上,我们力求尽善尽美,用心创作多幅精美漫画,优化读者视觉体验。

此外,我们还精心制作《惠州文脉》新媒体版本,通过羊城晚报全媒体平台及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主要头部平台推送。

《惠州文脉》致力用媒体融合手段讲好新时代的惠州故事,出版以来,有效助力城市品牌的塑造与文化辐射力的提升。

如今,《惠州文脉》已出版45期,收获读者如潮好评,影响力与日俱增。

Ⅲ.来者可顾 未来可期

过往为序章,未来皆可期。《惠州文脉》是羊城晚报在惠州这块文化沃土上开出的“人文之花”。

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一年以来,惠州与羊晚精诚合作,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脉”报道之路。

在《惠州文脉》创刊一周年之际,羊晚“花地文学榜”花落惠州,致力探索名家名作与本土创作融合的路径。

2020年惠州文脉·花地西湖文学榜系列活动现场

展望未来,惠州与羊晚将携手同行,秉承初心与匠心,在文脉传承活化之路上不懈求索,继续推动双方合作不断丰富出新,并最终将《惠州文脉》培育成具有惠州文化特色的立体的外宣平台。

羊城晚报惠州记者站(《惠州文脉》采编中心) 基层记者团队

【各方声音】:

“我们以“新闻为眼·文化为脉”,通过梳理惠州千年文脉,透视惠州社会经济发展,解码岭东雄郡内涵。

—— 邓真(惠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惠州文脉》通过新闻与文学的结合,有效助力我们培育本土作家,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提升作家整体创作水平。

—— 陈雪(惠州市作家协会主席)

惠州有很多作家和写手需要把他们的作品推介出去,《惠州文脉》适时落地开花。

—— 肖建国(惠城区作家协会主席)

 

《惠州文脉》创办以来,为我们开办了小小说专版。

—— 申平(惠州市小小说学会会长)

从没看过如此精美、图文并茂的版面,做得确实很好,而且内容特别丰富。

—— 苗理洁(惠州市本土作家)

版面设计新颖,内容丰富。

——何志成(惠州市岭东文史研究所副所长)

《惠州文脉》对于惠州的文化传承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 黄澄钦(惠州市知名画家)

 

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惠州人喝早茶,看《惠州文脉》,成为我们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 邱思远(惠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

祝福《惠州文脉》的“新闻为眼”成为“千里眼”。

—— 安想珍(惠州市文联主席)

策划/统筹 | 陈骁鹏 刘智慧 刘毅雍 谢文鑫

文案脚本 | 李慧诗 陈骁鹏

拍摄/后期 |曾俊荣 林添杰 彭泽祥

基层记者团队 | 林海生 李海婵 陈丽媛 何文萃

采访 | 李慧诗 李禹 罗俊杰 李曦婷

特别鸣谢:惠州市广电旅游局提供本地风光素材,惠州市电视台参与部分镜头摄制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