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背景下的医疗健康垂直跑线,能带来什么创新?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9-24 17:53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林清清  2021-09-24
融媒体时代,要如何生产出形态创新、内容专业、传播高效的全媒体产品,是一线新闻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融媒体时代,要如何生产出形态创新、内容专业、传播高效的全媒体产品,是一线新闻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羊城晚报》作为主流媒体,在医疗卫生健康的垂直领域里深挖,不仅要成为融媒体时代的流量担当,更要有文化担当、责任担当。

“德叔第四次出征了!” 5月16日早上9时许,《羊城晚报》记者林清清正在采访全国助残日陪跑马拉松现场,突然收到这个消息。“德叔”是指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忠德。

在立即与通讯员沟通确认了一些现场细节后,记者随即用手机写稿抢发了新媒体稿,并利用《羊城晚报》中午2点报纸出街,在早上10点前还有一次滚动出报抢发当天消息的机会,《德叔第四次出征!驰援辽宁营口》的报纸当天稿在全城首发。一位朋友观后留言:“一看这个标题,眼泪就下来了!德叔太辛苦了!”

2021年5月16日A1版

从去年抗疫至今,“抗疫大将”们这样“说走就走”的驰援时刻很多。而对抗疫的报道,也同样兵贵神速、争分夺秒。

4月1日下午,《羊城晚报》负责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跑线记者接到消息,“重症八仙”、“管爷”——管向东教授将在半小时内出发驰援瑞丽。在《羊城晚报》领导的协调下,离管向东最近的全媒体文字记者林清清与摄影记者梁喻立即分头打车赶去现场采访。最后图文并茂的新媒体报道得以最快速度抢发,当天傍晚被主管部门官方微信号署名转载。

记者们以最快的速度抢发管向东教授驰援瑞丽的报道

这一切兵贵神速,是在《羊城晚报》全媒体指挥中心统筹指挥调配的快速反应下,也是在全媒体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的转型之举。

2020年2月14日,几乎与抗疫同一时段,《羊城晚报》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原专刊编辑部转型,成立了教育健康部,垂直跑线,负责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的新闻报道。在精准细分的垂直领域深入开挖,突显差异化优势,以实现媒体融合的创新重生。

垂直跑线精准深挖,带来什么好处?

独家素材这样得来

垂直跑线带来什么好处?更贴近采访对象的工作与生活现场,往往能带来更多视角的第一手独家报道。

在抗疫采访中,因为垂直跑线与医院更紧密的联系,而拿到独家素材的例子不在少数。

《羊城晚报》把德叔第三次出征与之前的独家素材相结合,制作成中英文字幕短视频,向海内外广泛传播

3月31日,德叔第三次出征,驰援云南瑞丽的当天下午,《羊城晚报》教育健康部记者林清清正在广东省中医院进行其他内容采访,因此得以第一时间掌握德叔在向云南进发的实时动态,如出发的准确时间、搭乘飞机航班号以及行程路线等信息,还更深入地挖到德叔在云南某机场等待转机时,边吃云南米线、边抓紧时间工作,最后一路奔波到半夜才到达目的地的生动细节,而这些猛料都是记者在医院现场,从德叔与医院大后方的实时交流中获得的这一幕幕场景信息,都是相当感人的独家素材。

出于安全考虑,这些新闻素材并没有选择在当时对外公开报道。而当德叔第三次驰援疫区凯旋之时,《羊城晚报》记者前往接机,才将德叔对于中医药抗疫作用的采访,与此前的独家素材放在一起,制作成中英文字幕短视频,在“云上岭南”对外传播融平台上向海外广泛传播,广东中医德叔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

融媒体传播手段还能怎样再创新?

流量担当,更有文化担当

垂直跑线精准深挖,也带来了更多融媒体栏目的创新创作。

岭南医声,小朋友打鼾会导致很多问题,家长们要及时干预! #岭南名医 #打鼾

《羊城晚报》是国内最早推出“健康周刊”的报纸之一。2016年《羊城晚报》创立的“岭南名医”项目,则通过一系列全媒体内容渠道,为更多受众带来权威的医疗保健资讯和养生常识。作为获奖无数的金牌栏目,“岭南名医”也在成为“流量”担当的同时,不断求新求变。例如依托岭南名医项目成立的岭南名医智库,不仅成长为宣传岭南名医专家的“窗口”,更以“名医+名报”跨行业协同,成为“名医+服务”的健康大平台。

去年4月,驰援武汉抗疫的德叔及其团队凯旋。在总结抗疫经验、恢复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他们也来到“岭南名医”栏目录制现场,以主题《身边的中医智慧》进行系列科普视频直播。让百姓不仅了解在前线抗疫的广东中医,也能从与生活相关的各个方面,了解正确的养生保健知识。传播了中医药文化,展现了广东中医的责任担当,也丰富了传统媒体转型的融媒体产品方阵。

德叔医古团队《身边的中医智慧》海报

“岭南名医”栏目陆续创新了多种融媒体产品,制作海报、动漫配合小视频,进行全媒体渠道推送。“云上岭南”期期转播,“学习强国”上受到热捧。新浪、腾讯等平台也积极合作,进行实时转播。

每期都在“云上岭南”里转播

“岭南名医”栏目在“学习强国”上受到热捧

最新的两期直播节目,4月22日《科学备孕生出健康宝宝》,在新浪直播间有69万观看;5月19日《补气血健脾胃远离“黄脸婆”》,在新浪直播间有46万观看。更多三甲医院名医大咖的科普视频直播,还在陆续排期规划中。

4月22日《科学备孕生出健康宝宝》在新浪直播间有69万+观看量

5月19日《补气血健脾胃远离“黄脸婆”》在新浪直播间有46万+的观看量

融媒体时代,要如何生产出形态创新、内容专业、传播高效的全媒体产品,是一线新闻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作为跑医疗卫生线记者,肩负着新的使命,为人民群众传播正确的健康理念和知识,为岭南中医药文化走向国际打造更广阔平台和更纵深渠道,让服务社会民生的“新闻+”类融媒体产品不断创新,让主流舆论宣传和信息服务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简介

林清清
羊城晚报教育健康部第二采编室副主任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