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首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24 22:37
金羊网  作者:  2021-09-24
广东加强和创新金融服务 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

金羊网讯 9月24日,2021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在广州市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为深入贯彻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精神,落实《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强和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下简称“广东省合作区”)联动国内经贸、高质量发展,本届博览会配套活动——“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发布会”同期召开。会上首发广东省商务厅《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成功为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平台。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赵青,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邹璟菲,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信保广东分公司,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等8家金融机构相关部门负责人,广东省省级境外经贸区建区企业及入园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赵青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广东省首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分布在非洲、东南亚和欧洲。截至今年7月,7个合作区共投资11.9亿美元,创造产值33.4亿美元,吸引139家企业入驻,带动货物进出口17.6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4898万美元。当前,广东省正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省商务厅将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继续加强对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指导和服务,使合作区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赵青强调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建区企业和入区企业用好用足这些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共同推动广东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行稳致远,成为中外合作共赢的亮丽名牌,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

论坛现场照片

《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由广东省商务厅会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信保广东分公司,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等8家金融机构制定,内容包括:建立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金融服务工作组,构建广东省合作区“1+1”金融服务机制,对贷款利率和服务收费给予优惠支持,境外资产可抵押申请贷款和差异化授信支持,加大对广东省合作区创新发展的融资支持,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作用,便利广东省合作区实施企业跨境资金使用和结算服务,给予一站式信用风险保障服务,支持广东省合作区招商,支持广东省合作区加强境外风险防控等十条措施。对外经济合作处邹璟菲处长在发布时指出,《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旨在撬动广东省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机构力量,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帮助解决境外园区建区企业和入园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跨境资金使用和结算便利度,加强境外风险防控。

广东省商务厅发布《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于雷表示,将重点围绕境外经贸合作区企业特点,创新“境内+海外”、“商行+投行”等模式,联动综合经营公司,推出公司信贷、贸易金融、风险规避、投资银行、个人金融等分场景专属产品组合,涵盖走出去企业项目启动、实施、运营等全周期,满足“走出去”企业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股权投资、基金、航空租赁等多元化、一体化金融需求。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金融服务措施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处长助理陈晓云详细介绍了在境外经贸合作区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园区运营等不同阶段,出口信用保险为合作区提供的风险管理咨询、海外风险保障和融资解决方案等专业金融服务支持,实现入园企业、建园企业与金融支持、专业服务等多方面有效对接。下一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将加强与广东省商务厅、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积极落实广东境外经贸合作区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走出去”主力军作用,做好合作区的风险保障等工作,助力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有关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措施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张瑞雪表示,将积极落实省商务厅《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依托工商银行全球化布局,联动49个国家及地区境外机构构建“1+1”金融服务机制,创新推出“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方案”,为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提供全产品、全流程、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金融服务方案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国际金融部副总经理钟斌重点介绍了FT账户对于“走出去”企业的特色优势:合作区企业通过在广东农行开立自由贸易账户(FTN),可实现足不出境管理离岸账户资金;享受国际市场利率和汇率报价,以更低成本获得银行融资支持;搭建全功能资金池还可支持集团境内、外企业间随时调剂资金余缺,具有额度高、门槛低、汇兑自由便利等优点。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FT账户特色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国际部总经理司马建介绍,建设银行针对中资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管理瓶颈,在亚太地区推出独具特色的“全球现金管理系统”,为企业提供包括全球账户可视、全球支付、全球财务视图分析、全球资金池等全球资金一体化服务。同时搭建了开放式跨境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全球撮合家”,打破语言、时区和地域的界限,面向境内外企业、金融机构和跨境园区等多类型用户,提供在线信息发布、商机搜索、匹配推荐和智能撮合,不断升级线上金融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特色金融服务

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负责人陈跃进介绍,目前合作区入驻企业70家,解决当地就业6000多人。合作区承接拉各斯经济贸易圈,发挥奥贡州地缘、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形成了一个以制造业为主,集物流、研发、会展和生活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鸟瞰

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陈志明副总经理在介绍中表示,该合作区位于越南第三大城市,毗陵河内,靠近中越边境,地理位置优渥。目前占地2平方公里,服务设施、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齐全,配有多款现代化标准厂房,同时拥有两大生态公园和配套商业、办公大楼。园内企业以生产制造型为主,其中16家为上市公司,企业业务涵盖生产制造业、加工、展销、贸易等领域。

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鸟瞰

一带一路产业园(尼日利亚)董事宋炳廉介绍,该产业园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园区,产业定位以包装和建筑材料两大产业为主。目前,合作区共有入区企业13家。

一带一路产业园(尼日利亚)鸟瞰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