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林希妤:喜欢京韵大鼓的高尔夫冠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1-09-25 08:16
金羊网  作者:苏荇;赵亮晨  2021-09-25
这位夺得全运会高尔夫球两枚金牌的广东名将透露自己是“德云女孩”,很喜欢中国的国粹曲艺。

文/羊城晚报特派陕西记者 苏荇、赵亮晨

24日晚,在秦岭山脚下,秋雨雨势渐强,来自广州的高尔夫球名将林希妤两次登上颁奖台,领取了第十四届全运会高尔夫女子个人以及女子团体两枚金牌。下台后她全身湿透,但依旧笑得很灿烂:“值得的!”

林希妤在比赛中

赛后,林希妤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聊起几年前猝不及防的挫折,聊到对师姐冯珊珊的依赖和将来要实现大满贯的目标,还透露厨艺得到过“珊珊姐”的好评,以及自己是名副其实的“德云女孩”。

挫折曾来得猝不及防

决赛日,西安的雨势从淅淅沥沥到逐渐加大,但恶劣的天气未能阻挡林希妤夺冠的步伐。她以领先第二名7杆的巨大优势,毫无悬念地夺得女子个人项目金牌,并凭借优异的表现和队友冯珊珊、刘钰、张维维携手以11杆的优势夺得女团金牌。加上男队夺得两枚银牌,广东高尔夫球队队员赛后欢呼雀跃。

林希妤当然是今天最光芒四射的。这位长相姣好、笑容灿烂的女孩曾经是“lucky girl”,职业生涯一度非常平顺:8岁学球,13岁入选国家队,15岁破格成为职业球员;2014年成为继冯珊珊之后第二位获得LPGA全卡资格的中国球员;18岁成为女子中巡赛史上最年轻的奖金王;2016年在里约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打出一杆进洞的女球员。

但荣誉来得太早,鲜花和掌声会让人迷失方向,2017年突陷低谷,令林希妤猝不及防。那一年,她心态和状态都出现了严重问题,巡回赛几乎场场垫底,甚至比赛中出现了手抖的问题,排名更是掉出世界200名开外。

“那是我至今遇到的最大低谷,已经不是能不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问题了,而是能不能保住我的饭碗,能不能继续打球都是未知数。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还是太年轻了,荣誉来得太早,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遇到低谷没有很好地调整”。

林希妤花了两年时间才走出来,换了教练,调整了心态。疫情来了之后,半年时间没比赛,也回不了国,林希妤反而有了沉淀的时间,空闲时间会反思,对很多事有了新的领悟。

回忆那两年,林希妤说要感谢很多人,尤其是冯珊珊:“珊珊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她一路鼓励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我如今能够重新回到这个位置,甚至现在比2016年的时候更好,真的要感谢很多人。”

目标争取赢大满贯

有了好心态,幸运会再次敲门。东京奥运会的意外延期,给了林希妤提升排名、重新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时间。她也在2021年迎来突破,参加13场女子美巡赛只有一场没晋级,并且收获了三个前十名,这让她提前锁定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获得奥运会资格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鼓励,今年获得的突破也是对过去两年辛苦的回报”。

挫折往往使人迅速成长,如今25岁的林希妤变得更加成熟:“现在我有一颗平常心,会把目标定在更高的位置,不再拘泥于一两场比赛。未来肯定还会有不顺的时候,但我会以一个很成熟的心态去面对它,不会像过去那样摔得那么惨。”

她说,如今的目标就是赢得LPGA的冠军,赢大满贯:“成为中国女子高尔夫的领军人物,希望能够跟随珊珊的脚步,去推动高尔夫产业在国内的发展。”

作为常年在国外征战的职业球员,林希妤坦言孤独是必然的,曾经18个月无法和家人相聚。“不过很幸运的是,身边一直有很多人照顾我,在美国有很多中国小球员的家长在照顾我。妈妈虽然不在身边,但她关注着我的每一步的成长。”

不舍得冯珊珊退役

此次全运会,林希妤以轻松的心态应战:“作为一名巡回赛选手,在国内比赛本身就占优势。我赛前的目标就是定下两金。”

不过奥运会结束回国后的隔离,让林希妤一度有点不习惯,但很快又找到了最舒适的状态:“我在房间开始练体能,和教练视频进行训练,隔离期间我减了近三公斤体重。不过体能训练是长期的,我还没达到理想的体能状态。”

此次赢得两金后,广东省高尔夫运动中心主任冯雄对林希妤非常看好,希望能够尽快接上冯珊珊的班。林希妤表示这绝对是自己的目标:“我第一天打球就是看着珊珊,我一路都是跟随着她的脚步,看着她上巡回赛,看着她赢大满贯,看她赢好多好多的比赛,是她让我看到所有事情的可能性。”

冯珊珊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虽然这并不是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但退役已经提上日程,未来将不再到美国参加比赛。

谈到这个问题,林希妤有点难过:“的确她现在开始考虑退役的事情,我个人是非常舍不得的,她对我来说就是一个非常知心的大姐姐。在巡回赛上,可能她对我的影响比我能想到的还要多。我会希望我能够像她那样,时不时能够给国人一些振奋的消息,取得好的成绩。”

标准的“德云女孩”

高尔夫是一项在欧美非常普及的运动,林希妤也常年在国外打球,但没想到的是,这位高尔夫球冠军却是地地道道的“德云女孩”。

提起德云社、提起国粹,她开心地和羊城晚报记者聊个不停。“我喜欢张云雷,我是不是应该在微博上@他一下,给他看看我的两块金牌!”

林希妤一边说一边忍不住兴奋地跳了几下:“去东京奥运会之前我有@过他,他给过我回应的,但那次没有拿到奖牌嘛,很可惜。”

林希妤聊起德云社便滔滔不绝:“我绝对是德云女孩,郭麒麟也喜欢,郭德纲老师是最厉害的,周九良弹三弦很厉害,师娘王惠老师的大鼓也很厉害,他们全部人都很棒!”

林希妤说,常年在国外,反而更想念中国的国粹,不光相声,像京韵大鼓、小曲这些过往在国内没有涉猎过的,如今也很喜欢,“到了国外,反而会特别想念这些味道,这是我接触德云社的原因”。

林希妤说自己是宅女,没事就喜欢呆在家里,做做饭,看看综艺,听听相声,一躺就是一天。她对自己的厨艺非常自信,这是跟有厨师证的父亲偷师学来的。

“我拿手菜挺多的,比如学爸爸的浙江菜,还有我老家是贵州的,我喜欢做辣的菜,还有粤菜学了这么多年,也有很多心得。去年疫情期间,我学会了使用很多厨房的设备,西餐也有涉猎。我的厨艺在高尔夫球员里算很不错的!我做给珊珊吃过,有好评的!平日朋友或妈妈过生日,我也会做一个蛋糕送过去。”说到这里,林希妤笑成了一朵花。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