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奔赴军营 广州55名大学生女兵起运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9-25 08:02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9-25
9月24日清晨,广州市民兵训练基地的操场上,运兵车引擎启动,广州市首批起运的女兵登车,正式奔赴军营。
训练中的女兵们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雷蕾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9月24日清晨,广州市民兵训练基地的操场上,运兵车引擎启动,广州市首批起运的女兵登车,正式奔赴军营。

今年下半年,广州市共征收了55名女兵,全部是大学生。为期一周的役前教育训练,让她们兵味初显,初步适应军营生活。24日、25日,她们将分批奔赴新疆、西藏等地服役。

龙凤胎一同入伍

尚未正式步入军营,陈幸儿和弟弟的较量就已经开始了。陈幸儿是吉林大学珠海校区的在校生,她的龙凤胎弟弟陈赐基今年从职业院校毕业,两人一起报名应征入伍,并且都顺利入选。

“我是第一次报名参军,弟弟已经报名三次了,我们能一起入伍真的很开心。”陈幸儿说,她很想跟弟弟到同一部队服役,但由于女兵没有火箭军名额,只好选择了其他部队。虽不在同一部队服役,姐弟俩却已约下军营“小目标”:看谁先拿到“优秀士兵”的荣誉!

由于男兵比女兵入伍时间早,陈赐基已在火箭军某部服役一段时间了。训练期间不能用手机,姐弟俩只能在微信上相互留言鼓励。“他会跟我分享新兵连的生活和训练经验,并且鼓励我做好吃苦的准备。”

听着微信中长长的语音留言,陈幸儿感觉弟弟成熟了不少。“以前都是我‘罩着’他,现在被他照顾还有点不太适应。”9月24日,陈幸儿也正式踏上军旅路。“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说什么也不能输给弟弟啊!”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18岁的胡钰雯是这批女兵中年龄最小的。今年7月,18岁的她收到了华南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录取通知书一起到手的还有一张征兵宣传页。这张宣传页唤醒了她深埋在心底的军旅梦。

“我的爷爷奶奶都是军人,我一直很想去当兵,追随着他们的脚步成长。”胡钰雯说,她参加完学校的新生军训后,直接到基地报到,军训和役前教育训练“无缝对接”。

不过,被分到西藏服役却在胡钰雯的意料之外。“得知结果后,我的内心斗争了很久。”小姑娘率真地说,她不怕吃苦,只是很担心有高原反应。

很快,胡钰雯调整好了心态,“我的目标很明确:考军校,长期在军队发展。”她坚定地说。今年,广州一共有8名女兵到西藏服役,这也是近三年来,广州首次有女兵到西藏服役。

中山大学21岁的大三学生屈月晨是主动提出到新疆服役的。大学的学习生活让她觉得太过“普通”,感受不到自己对社会的贡献,便萌生了参军的想法。

“既然选择当兵,那就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屈月晨觉得,到新疆戍边、保卫祖国是件很酷的事,让青春有了另一种打开方式。不过,在为祖国作贡献的同时,她也有自己的小私心,“希望部队可以彻底治愈我的拖延症”!

“替补队员”终于圆梦

21岁的钟慧是华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也是学校国旗护卫队掌旗手。一直想去驻港部队的她,刚开始因总体排名靠后,并未入选。机缘巧合,考核中又有其他女生退出,钟慧凭着过硬的素质最终入选驻港部队。

“我很激动,觉得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钟慧说,希望自己可以努力成为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的一员。

来自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的姚若楠,参军路更为曲折。新闻画面中,灾难面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冲锋姿态,让她深受触动,于是决定参军。今年上半年,她顺利通过各项考核并参加役前教育训练。但当时,女兵征收了45名,她是那个第46名,成为“替补队员”。

下半年,她再次报名,并顺利通过考核。最终,她被挑选到驻港部队服役。“上半年没有入围并没有打击到我。看到大家为了同一个梦想而努力,反而更加坚定了我入伍的决心。”姚若楠说,她十分珍惜到驻港部队服役的机会,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9月25日,广州市55名女兵们将全部奔赴部队报到,正式开启她们的军旅生活。随着女兵起运工作的开展,今年的征兵工作也进入到尾声,但新兵的“迷彩成长故事”才刚刚启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