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南向通”正式上线 首个交易日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发表时间:2021-09-25 09:23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2021-09-25
自2021年9月24日起,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正式上线运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据央行官网消息,自2021年9月24日起,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以下简称“南向通”)正式上线运行。

“南向通”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发布的联合公告,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南向通”,投资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指定13家在香港债券市场表现活跃的金融机构作为“南向通”做市商,包括中银香港、交银香港、工银亚洲、汇丰、渣打等金融机构。

渣打中国方面表示,作为首批获准参与南向通的内地金融机构,分别通过托管模式和互联互通模式,参与了南向通的首日多币种交易,并开展了渣打中国首笔“南向通”项下外汇资金兑换业务。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预计,未来通过“南向通”进入国际债市的投资将不断增长,投资品类也会从内地投资者较为熟悉的中资美元债和点心债等逐步扩大到其他品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24日表示,“南向通”正式开通,标志着“债券通”实现了双向通车,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