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华纪委监委:二维码“移动举报箱”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曾雅欣、黄怡慧 发表时间:2021-09-25 09:23
金羊网  作者:林园、曾雅欣、黄怡慧  2021-09-25
龙华街道纪工委通过设置二维码“移动举报箱”进行接访,打通纪检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构建“零容忍”的监督体系。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通讯员曾雅欣、黄怡慧报道:“看到违规、腐败等行为,扫码举报,很快就能有反馈,太高效了!”魏先生是深圳市龙华街道辖区的一名租户。近日,他通过扫描“纪律作风举报平台”二维码,举报被监管公司管理人员收“好处费”。很快,龙华街道纪工委着手全面调查,举报人及时收到反馈。据悉,龙华区纪委监委积极打造智能数字平台,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龙华街道纪工委通过设置二维码“移动举报箱”进行接访,打通纪检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构建“零容忍”的监督体系。

二维码已经是群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今年5月,龙华区龙华街道纪工委“纪律作风举报平台”二维码正式上线。这个“移动举报箱”的出现,立刻为群众信访、监督、举报打通了绿色渠道。“现在反映问题特别方便,我们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快速反映问题了。”“这个二维码张贴在醒目的地方,我还拍了二维码、保留在手机里,方便反馈问题呢。”从社区办事窗口到党群服务中心、从农批市场到各小区物业办,大到电子屏和宣传栏、小到工作服和购物袋,一张张“纪律作风举报平台”二维码和宣传海报映入居民眼帘,群众都会驻足看一看、拿起手机扫一扫。短短几天,社区群众几乎都知道这个二维码的作用了。

“基层腐败会使中央的一些政策走样、变形,其最大危害就是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龙华街道纪工委的工作人员说。为了守住防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龙华街道纪工委通过设置“纪律作风举报平台”二维码这一形式,实现信访举报辖区全覆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在核酸检测及接种疫苗的定点场所,也能看见显眼的二维码;身穿二维码工作制服的社区纪委工作人员穿行在社区里,开展日常监督。街头巷尾的“固定举报箱”与“移动举报箱”相互辉映,展示着龙华街道纪工委必将“纪律作风举报平台”全面落地生效的决心。

“我们后台收到举报信息,也会第一时间处理,这样的干群互动更加高效、快捷、有质量。”说起这个做法的初衷,龙华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表示,人民群众的监督意识、觉悟在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也需要不断突破各种限制,借力新兴媒介及信息技术,与群众建立新的互动模式:“我们就是要为人民群众‘解决烦心事’,让他们有地方说、有渠道讲,把党内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整合起来,发挥有效监管公职人员正确使用公权力的作用,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