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位院士在粤开联合实验室 孵育临床转化新模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郝黎、张蓝溪、靳婷 发表时间:2021-09-25 09:35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郝黎、张蓝溪、靳婷  2021-09-25
24日,在论坛开幕式上,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院士联合实验室举行签约仪式,首批7位院士现场签约。

孵育临床转化新模式,打通医疗科研转化“最后一公里”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通讯员郝黎、张蓝溪、靳婷摄影报道:9月24日至29日,“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学高峰论坛暨首届医学科技周”在广州举行。24日,在论坛开幕式上,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院士联合实验室举行签约仪式,首批7位院士现场签约(见图)。

记者采访获悉,该院士联合实验室将聚焦医学科研的临床应用转化,将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尽可能直接转化应用到病人的诊治和疾病预防上。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表示,通过大规划,建设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预计3-5年后将有一批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和亮点出炉,用中国数据、证据、标准、经验、模式,为健康中国乃至健康世界提供广东经验。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学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两届。本届会议期间,众多院士、专家学者将在主论坛围绕生命科学、基础、临床、转化医学等领域议题进行交流探讨,还设置了心内科、急危重症、肿瘤精准治疗等13个分论坛,涵盖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基础研究、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宏表示,科技推动医学创新转化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本次论坛通过多视角、跨学科的对话机制,为各地专家学者和健康管理从业者搭建了高品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将论坛打造成为生物医学创新发展的高质量品牌项目。

院士联合实验室签约是此次论坛的亮点之一。董家鸿、王迎军、马丁、刘良、苏国辉、徐涛、陈晔光等七位院士现场签约。

“院士联合实验室是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广东省医学科学院的定位功能,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余学清介绍,将院士联合实验室设在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就是希望融合各方优势资源,加速成果孵化,走好临床转化“最后一公里”,助力广东省医学科学建设,造福患者。

院士说:

院士们将在这里做什么?

“大湾区未来的突破点在科技。”签约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医学发展至今,呼唤整合医学资源来解决更多难题。要建立新型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我认为联合实验室建设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实践。广东省医学科学院能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医疗和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整合聚集全国乃至全世界高级人才,在大湾区甚至全国先行一步,这种模式是明智之举,远见之明,未来医学需要依靠这个方向。”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院士介绍:“在这个院士联合实验室中,我将主要聚焦在肝胆疾病的智慧医疗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方面,这将会是广东省首个智慧肝胆外科实验室。通过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嫁接到健康医疗服务体系中,提升医疗服务效能。希望利用智慧科技来解决更多肝胆疾病的治疗难题和技术问题,提升广东省乃至全国肝胆疾病的外科治疗水平。此外,在大湾区医疗卫生融合发展体系中,实验室成果将以广州为集成中心,通过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的国际化平台,辐射至全球。”

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马丁院士则表示,他将聚焦卵巢癌单病种质量控制,通过卵巢大数据平台的临床数据,推动卵巢癌临床治疗质量控制,为分级诊疗提供决策依据,提升卵巢癌的5年生存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