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落成 钟南山:以健康为中心代替以治疗为中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9-28 07:22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9-28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辉报道:27日,“南山呼吸”公众号发布一段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刚刚落成的广州实验室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的寄语。钟南山提到,这是亚洲最大的呼吸中心,应该打造成为一个健康呼吸的中心,以健康为中心代替以治疗为中心。

广医一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致力于围绕呼吸学科及相关体系的建设,重点打造呼吸内科、胸外科、变态反应科,以及中西医结合科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同时通过呼吸学科辐射引领带动其他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目前临床基地已经与省内各地市超过20家医院签订协同协议,构建呼吸疾病防治网络,提高重大呼吸慢性病全程防治能力,也将为广州实验室提供临床支撑。

“这个呼吸中心有四方面含义,首先是一个对疑难重症的诊治中心;其次是呼吸疾病的培训中心;第三是呼吸疾病的研究中心;第四是呼吸疾病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该呼吸中心作为广州实验室的临床基地,在研究转化、重症治疗、早防早治,以及引领国家的呼吸疾病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诊治的研究方面,应该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按照习近平主席所讲的,以健康为中心代替以治疗为中心。将来不管是对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还是对各种慢性病,都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9月27日,钟南山院士寄语广医一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时表示,该中心花了12年时间建成,是亚洲最大的呼吸中心。

据介绍,除了承担广州实验室的临床科研任务外,广医一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还将为市民日常就诊提供智慧高效的环境。临床基地的门诊为可视化智慧门诊,患者进入诊室后,过往的就诊信息马上在就诊信息屏上显示,省去了患者每次复诊需要带一大堆病历报告的麻烦。可视化的信息展示也可以帮助患者能够更直观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据了解,呼吸道疾病中有相当比例为慢性病,患者除了要注重疾病治疗外,做好慢病健康管理尤为重要,临床基地建立可视化门诊,丰富患者对自身疾病的认识,更有利于做好慢病管理。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