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好商量①记者跑】外卖小哥“赶时间”,非机动车道设计不足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陈佳琪 吕绮琪 发表时间:2021-09-28 20:37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陈佳琪 吕绮琪  2021-09-28
广州市电动自行车规模已超300万辆,其带来的交通安全问题以及消防隐患,也日益凸显。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实习生 陈佳琪 吕绮琪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因其经济实惠、轻便灵活,成为不少市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代步交通工具。外卖配送、快递等新业态发展迅猛,也促使电动自行车数量快速增长。据有关部门推算,目前广州市电动自行车规模已超300万辆,其带来的交通安全问题以及消防隐患,也日益凸显。 

电动自行车成为不少市民重要的代步工具

据统计,近年来广州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约占60%。今年3月以来,广州开展“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着力解决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难题,切实提升道路交通运行安全水平。

电动自行车到底要怎么用、怎么管,才能让道路更安全?近日,在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上,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展开协商。本期“记者跑”,记者采访部分广州市民,看看他们对电动自行车的看法。

电动自行车 “无路可走”

近日,记者在广州街头走访发现,电动自行车逆行超速等行为比较常见,而大多数受访市民均表示,驾驶电动车常常面临“无路可走”的状况。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仅20%左右道路设有非机动车道,现存的非机动车道缺少护栏等物理设施隔离,狭窄断续,“断头路”现象常见。

市民孙小姐说,由于广州很多路段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电动自行车直接骑行在人行道上和马路上,很不安全。市民张先生平时骑电动自行车通勤,“往来路段没有非机动车道,经常看到有些电动自行车在行人和机动车之间抢道”。非机动车道被占用也是很多路段的问题。

记者观察到,从海珠区赤岗北路到赤岗路总站,约1公里的路程,非机动车道上停着好几辆车,而从赤岗北转出到新港中路后,非机动车道则设置在人行道上。在天河路上,该路段的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共用,不时有行人行走在非机动车道上,电动自行车只能穿梭在行人之间。 

电动自行车穿梭在人群之间

众包骑手占比七成 

穿梭在人群中的,还有外卖小哥“赶时间”的身影。由于外卖平台对消费者的配送时间承诺具有较强的刚性要求,因此平台也会对骑手的服务时限进行严格考核和处罚。市民张先生说:“有些外卖小哥骑车确实比较快,有时候带着孩子在路上走,突然就有外卖小哥骑车从身边蹿过去,挺危险的。” 

非机动车道设置不足,电动自行车与机动车混行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外卖行业有一定品牌的平台公司有13家,作为行业基本交通工具的电动自行车总数超过9万辆,其使用规模大,使用频率高,骑行速度普遍快,时有不规范行驶行为,交通事故及违法现象更为突出。

目前,外卖行业用工形式存在平台自营、劳务派遣以及劳务众包等模式,其中众包比例高达70%,由于部分众包骑手只注册接单、未与企业签订劳务合同,因此该部分人员处于“失管”状态。

此外,由于外卖行业监管涉及多个部门,监管机制不健全,监管手段不完善,难以形成“一盘棋”格局,尚未能对行业形成有力约束。

下期预告

如何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广州市政协委员将针对电动自行车的道路通行和停放充电现状积极提出改进建议,响应市民心声。

总策划 | 刘海陵 林海利 黄洁峰 刘德挺

统 筹 | 刘云 曾健萍 李健

执 行 | 徐炜伦 徐振天 汪曼 马灿 严艺文 梁怿韬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