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文明造福全人类,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9-28 21:54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1-09-28
9月28日,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落下帷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发自乌镇

9月28日,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落下帷幕。

今年大会首次开通视频会议直播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过去几天,最新的科技成果与前沿思想在乌镇相遇,中外嘉宾在这里撞出互联网发展的绚烂火花。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在28日上午举行的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会围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吸引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线上线下参会,其中外宾600余位。

祁小夏介绍,突出理念引领、倡导数字合作、展现领先技术、坚持开门办会是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四个特点。其中,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今年大会的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

在倡导数字合作推动中,祁小夏介绍,参会的嘉宾纷纷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经济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各国要抓住数字发展机遇,加强数字合作、消除数字鸿沟,让数字文明造福全人类。

在展现领先技术中,来自华为、北京大学、高通公司等企业机构的14项代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评选出的代表性科技成果,展现全球数字发展强大活力,成为展示全球前沿技术,激发数字创新思想的重要窗口。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则聚焦全球数字技术前沿动态,集中展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应用成果。

此外,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还首次举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大会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3.0版》等重要文件,展现过去几年全球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成果。

同在9月28日上午,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也落下帷幕。最终杭州亚运会泛5G智能场馆赛事应用等五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吸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19个国家的1012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海外参赛项目180个,中外参赛项目数量均创新高。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