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中型预警机空警-500H首次亮相航展 打破封锁自主赶超 中国预警机成“争气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瑜 发表时间:2021-10-01 08:37
金羊网  作者:钱瑜  2021-10-01
预警机,又称预警指挥机,它既是“千里眼”又是“顺风耳”。

空警-500预警机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曾育文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预警机,又称预警指挥机,它既是“千里眼”又是“顺风耳”。我国曾探索过走国际合作研制预警机之路,但因西方国家的封锁而终止。面对遏制,中国人自力更生,最终将预警机装备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本届中国航展上,空警-500如约而至,它的“孪生兄弟”——新一代中型预警机空警-500H首次公开亮相。在9月30日上午举办的中国预警飞机系列化发展成就暨《中国预警机发展简史》新书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成系列自主研制先进预警机的国家之一,我国的预警机是名副其实的“争气机”。

艰难起步

从被“卡脖子”到决心“争口气”

预警机的研制基于一个朴素想法,就是“站得高、看得远”——利用飞机把雷达升空,以减少雷达盲区,扩大探测范围。20世纪50年代,随着飞机电子和雷达技术的进步,美国研制出第一型E-1B“追踪者”舰载预警机,并于1960年装备美国海军,真正意义上的预警机由此诞生。

我国幅员辽阔,仅依靠地面雷达难以有效覆盖巨大的范围,发展预警机成为必然选择。但起步是艰难的——我国曾于1969年开始利用苏制图-4轰炸机改装“空警-1”型预警机,但因飞机平台和雷达技术水平难以达到使用要求,项目于1979年终止;2000年,中国寻求与外方合作研制第一架预警机,但在西方大国的干预下被迫终止。

面对遏制,研制部门决心“争口气”,不能总被别人“卡脖子”。于是,我国预警机研制由国际合作迈向自主创新。

百折不挠

空军预警机作战体系初炼成

上世纪90年代,我国研制出运-8海上警戒机,形成了国产预警机的雏形。在此基础上,我国决定自主研制轻重两型预警机。2001年,我国第一型大型预警机立项研制,命名为“空警-2000”。

我国首次研制大型预警机,困难之大前所未有。当时技术资料缺乏,除了少量的使用维护手册和大修手册外,没有一份有关飞机空气动力、飞行品质、机体结构、载荷与强度的设计资料;飞机的原始数据也极其缺乏,这对预警机的气动布局设计和结构改装设计等造成极大困难。

航空工业陕飞公司总经理常畅表示,克服重重困难,航空人百折不挠,勇攀高峰,成功将空警-2000送上蓝天。据介绍,空警-2000预警机装备部队后,结束了我国没有预警机的历史,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对空中、海面目标,尤其是对低空、超低空目标的探测能力,使我军具备了中远程空中机动警戒能力。

2003年5月,空警-200立项。空警-200研制成功并列装后,我国形成了空警2000/200两型预警机高低空、轻重型搭配的格局,空军预警机作战体系初步形成。

瞄准前沿

推动中国预警机发展新跨越

新时代强军战略对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装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航空工业瞄准预警机发展前沿技术,立足国内自主创新,成功研制出了新一代预警机——空警-500。

本届航展上,空警-500H首次公开亮相。它是航空工业研制的新一代中型预警机,是我军空基网络信息体系的核心节点,可在全疆域、全天候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执行预警探测、指挥控制和空空/地海武器跨平台联合打击等任务,为我航空兵或与其他军兵种协同作战提供预警探测信息并实施战场指挥引导。

“我们在装备能力方面整体与国外的先进预警机相当。”航空工业陕飞公司副总经理张少锋表示,我国预警机的发展已进入新跨越阶段,下一代预警机将聚焦信息化、有人无人、智能综合化等方面。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