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东中百年征程 感悟革命先辈初心——探访广东梅县东山中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1-10-01 08:58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1-10-01
在梅城周溪河畔状元桥边,古色古香、书香馥郁的东山书院,已走过275个春秋,这也是梅州一所著名中学——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的前...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叶剑英铜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图/学校供图

梅州是世界客都、文化之乡,自古以来孕育了大量英才。在梅城周溪河畔状元桥边,古色古香、书香馥郁的东山书院,已走过275个春秋,这也是梅州一所著名中学——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的前身。1913年,为反对当时的守旧校长,叶剑英联合了100多位学生支持原校长及部分教师,愤然冲出校门,在地方进步人士和海外华侨支持下,几经迁徙,最后在状元桥东山书院创办了“私立东山中学”(即今广东梅县东山中学)。一所百年老校的传奇校史就此展开。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郭思健

传播进步思想 培育革命力量

踏进梅州东山书院,历史的厚重感和书卷气扑面而来。“这所近300年历史的书院,经历了儒家书院、新式初级师范学堂、现代中学三个不同凡响的传承变革,在客家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先后培育了叶剑英、萧向荣等大批优秀人才。” 广东梅州东山书院管理人李月云介绍道,“东山书院不仅是梅州人才培养的沃土,也是传播革命火种、进步思想的摇篮,是梅州重要的红色革命遗址。”

1913年至1915年,叶剑英在这里度过了青少年时期的求学时光。叶剑英既是东山中学的第一届精英学子,又是东山中学的建校者之一。在这里,他得到了百年书院的文化滋养,得到了名师的悉心栽培,得到了进步思想的启蒙。在这里,他与同学谈论国事、发表演讲,确立自己求学报国的理想;组织学生自治会成立了国文、数学、理化等研究社和开展时事讨论、演讲辩论等活动,开拓视野,活跃思维,提升能力,为他的人生道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叶剑英认为,教育要为国为民。1913年,他亲自起草,写下了学生自治会的宗旨:“今日之学生,即将来之公民。学校所以养成有用人才,为将来利国福民。故学生在校,即当锻炼其身心,增进其学识,以实利为归。非从前之学究之熟读书本,博取无谓之功名而已。”这成为东山中学的办学宗旨。1939年10月11日,叶剑英写信给东山中学教师叶杞材,鼓励他:“为培养后进而准备以毕生精力以赴之,视世之汲汲于名利者何如也。”这封信不但对叶杞材,还对所有东中师生以极大鼓励,始终激励着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代代东山教师敬业奉献,始终激励着足迹遍布五湖四海的代代东山学子锐意进取。

抗日战争爆发后,时任八路军参谋长的叶剑英寄了一封“东山中学校长收”的信,信中希望母校师生要坚持团结,坚持抗战,青年学生应读书不忘救国。叶剑英的来信,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的抗日热情,使抗日宣传工作多方面地开展起来。此后,东山师生积极接受新思想,踊跃投身抗日战争和革命斗争,东中革命烈士纪念亭记载了有名字的51位东山英烈的感人事迹。1978年4月2日,叶剑英为东山中学亲笔题词:“努力教学,为建成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几十年来,东山中学不断继承光荣传统,振奋东山精神,续创辉煌。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教职员工在东山书院开展党史教育活动

把红色印记融入党史教育

纵观东山中学的百年历史,与梅州、广东乃至中国革命都有很深的渊源。东山中学走出了叶剑英、萧向荣等多位革命先辈,培养了叶选平、林若、曾宪梓、曾毅等一批杰出校友,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学校。

在老校区入口处的广场前,矗立着一尊叶剑英铜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叶剑英1980年回东山中学视察时和上万名校外群众挥手致意的场景。今年3月,新学期开学时,东山中学就举办了“访叶帅母校东中,寻红色历史记忆”的红色研学活动。“叶剑英铜像、萧向荣玉雕像、东中革命烈士纪念亭、校史馆等一处处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地方,都成为学生们研学的地点。”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郭思健说道,“我们将校园内8个红色打卡地,串珠成链,打造成校内红色研学专题线路,把‘学’与‘游’有机融合,实行‘前置课程+实地探访+体验式课程’的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教室外,让学生们听红色故事、吃红军餐,追寻先辈足迹。”

“学校红色印记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郭思健表示,东山中学的“红色文化进校园”研学活动,不仅培养了一批教师讲解员,让教师们对红色教育、红色精神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还让学生们接受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未来,该活动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让研学活动成为每年初一和高一新生的入学教育必修课,并成为新入职教职工的职前培训项目之一。”

赓续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情怀

东山中学依托红色资源,坚持“红色文化立东中,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引领教师价值追求、践行使命担当,为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郭思健表示,学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全面开启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突出“五个相融合”:抓党建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融合;抓党建与加强学生德育相融合;抓党建与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相融合;抓党建与抓高考、抓教学、抓教研相融合;抓党建与推动学校发展相融合,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历史担当,承担起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以党建工作铸就教育品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老校门

近年来,学校党委创新实施党支部建设,将党支部设在年级,将党员武装在重要岗位上,激发了教师们的创先争优热情,优化了整个学校干事创业的人文环境,使教育教学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大大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全校党员中创造性开展“五个一百”活动,即百名党员结对帮扶百名非党员教师、百名党员联系百名学习困难的学生、百名党员资助百名家庭贫困的学生、百名党员走访百个情况特殊的家庭、百名党员上好百堂示范课。疫情期间,学校确保停课不停学,组织党员名教师面向全市开设直播课,其中高三数学课当天观看率突破100万人次。复学后,指导实施错峰用餐、行政人员会同校医24小时值班等,做足做实各项防控和心理疏导工作。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最强战斗堡垒。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校园”等各项荣誉称号。4个学科组被授予“省示范性教研组”荣誉称号,有103位党员教师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名师表彰。

“在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郭思健表示,“我们将继续传承东中自建校以来厚植的红色基因,秉承‘勇俭爱诚’的校训,通过鲜活的研学模式、著书立说模式,把红色基因注入到每一位东山师生心中,让师生深入感悟爱国、爱党、爱校的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羊城晚报社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出品)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