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实施人工增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林俊君 发表时间:2021-10-09 21:3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林俊君  2021-10-09
雨被“打”下来了,各地赶紧蓄水吧!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林俊君(除署名图片外)

台风来袭,人们只能被动防御风雨?对于持续少雨的广东来说,台风带来的雨水可以是缓解旱情的利器。记者10月9日从广东省气象部门获悉,广东多地抓住台风“狮子山”影响之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提升“狮子山”外围环流和弱冷空气带来的降雨效果,帮助广东多地科学蓄水。据悉,今年以来广东已多次抓住有利降雨的气象条件实施人工增雨以缓解旱情。

“狮子山”影响下广东实施人工增雨

10月9日9时36分,一架待命已久的“运十二”飞机从广东梅州起飞,围绕粤东上空飞行后于11时45分平安返航。在飞行期间,飞机在粤东上空播撒增雨催化剂,其作业影响区域随后下起中到大雨,为作业影响范围的山塘水库赢得蓄水之机。

10月9日上午,“运十二”飞机从梅州出发为粤东实施人工增雨 通讯员供图

10月9日上午,“运十二”飞机从梅州出发为粤东实施人工增雨 航空公司所供视频制作动图

在“运十二”飞机起飞前,清远市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则携带载有增雨催化剂的火箭弹深入当地北部区域。结合卫星和天气雷达,气象工作人员判定有利人工增雨的气象条件即将来临。

从10月8日夜间至10月9日早晨,气象工作人员一共朝天空发射28枚火箭弹。在弹药发射后,清远的清城和清新中南部、英德佛冈东部、连南南部和阳山北部下了中到大雨。

10月8日夜间至10月9日早晨,气象工作人员在清远发射火箭弹实施人工增雨 清远天气供图

10月8日夜间至10月9日早晨,气象工作人员在清远发射火箭弹实施人工增雨 清远天气供动图

两支气象队伍,分别采取“空对空”和“地对空”方式作业。作业空间虽然不同,但目的一致,把具有增雨作用的催化剂带到空中与积雨云结合,让“光打雷不下雨”变为“必须下雨”,让原本较小的雨势扩大。

据悉,从10月8日0时至10月9日16时30分,广东在台风“狮子山”影响期间,共人工增雨作业32次,发射火箭弹131枚。

“人工增雨”非“人工降雨”,如何实施有讲究

据悉,人工增雨是广东省气象部门为缓解省内旱情所采取的一种人工影响天气手段。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统计,自9月下旬以来,广东以晴热天气为主,部分地方虽然有短时雷阵雨,但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仅21.3毫米,较常年同期(49.7毫米)偏少57%。

截至10月1日8时,广东省内的河源、潮州、汕尾等地个别站点为重旱,汕头、澄海、南澳3个站点为特旱,粤东部分地方农田缺水水库干涸。在今年国庆假期来临前,广东已连续10个月降水偏少。

“‘人工增雨’并不是‘人工降雨’,只有在满足一定气象条件下才能实施,其目的是为了确保降雨效果和提升雨势。”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相关业务人员介绍,如果天空没有积雨云,人工增雨无法实现。

“狮子山”的外围环流和弱冷空气,为广东上空带来了积雨云。若云中的水汽不足,或者天空的雨滴不够大,则可能使原本预计的大雨变成小雨甚至无雨。当具有降雨可能的气象条件来临时,可采用人工增雨的方式确保降雨确实出现,或者通过人工增雨技术提升雨势。由于人工增雨作业往往涉及弹药的发射或催化剂的撒播,作业点的选择也有讲究,在取得空管部门同意后,选择非城市和非人口密集地区作业。

各地需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蓄水

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观测,截至10月9日下午,台风“狮子山”的外围环流和弱冷空气仍在为广东上空带来积雨云,预计有利降雨的时机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广东省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在汕头、肇庆、云浮、清远、汕尾、韶关、潮州、揭阳、河源等地市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在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的同时,气象部门亦提醒广东各地抓紧时机做好科学蓄水工作,应对可能持续的干旱少雨局面。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