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狮子山”之势 广东多地人工增雨助科学蓄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王天巍、林俊君 发表时间:2021-10-10 08:0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王天巍、林俊君  2021-10-10
广东多地抓住“狮子山”影响之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提升台风外围环流和弱冷空气带来的降雨效果,以助科学蓄水。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林俊君

台风来袭,人们只能被动防御?对于一段时间来持续少雨的广东来说,台风也能带来缓解旱情的“及时雨”。记者9日从省气象部门获悉,广东多地抓住“狮子山”影响之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提升台风外围环流和弱冷空气带来的降雨效果,以助科学蓄水。

飞机火箭弹立体作业

9日9时36分,一架待命已久的运-12飞机从梅州起飞,围绕粤东上空飞行后于11时45分平安返航。飞行期间,运-12在高空播撒增雨催化剂,其作业影响区域随后下起中到大雨,为区域内山塘水库赢得蓄水之机。

另一边,在清远,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则携带载有增雨催化剂的火箭弹深入当地北部区域。8日夜间至9日早晨,他们共朝天空发射28枚火箭弹。在弹药发射后,清远清城和清新中南部、英德佛冈东部、连南南部和阳山北部下了中到大雨。

两支气象队伍,分别采取“空对空”和“地对空”方式作业,把具有增雨作用的催化剂带到空中,使之与积雨云结合,让“光打雷不下雨”变为“必须下雨”,有效扩大雨势。据悉,台风“狮子山”登陆前后,从8日0时至9日16时30分,广东共进行人工增雨作业32次,发射火箭弹131枚。

干旱地市将继续“增雨”

据悉,人工增雨是气象部门为缓解旱情所采取的一种人工影响天气手段。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统计,自9月下旬以来,广东以晴热天气为主,全省平均降水量仅21.3毫米,较常年同期(49.7毫米)偏少57%。截至10月1日8时,省内的河源、潮州、汕尾等地个别站点为重旱,汕头、澄海、南澳3个站点为特旱,粤东部分地方农田缺水、水库干涸。

“‘人工增雨’并不是‘人工降雨’,只有在满足一定气象条件下才能实施,其目的是为了确保降雨效果和提升雨势。”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相关业务人员介绍,如果天空没有积雨云,人工增雨无法实现;由于人工增雨作业往往涉及弹药的发射或催化剂的撒播,作业点的选择也有讲究,在取得空管部门同意后,选择非城市和非人口密集地区作业。

据气象部门观测,截至10月9日下午,“狮子山”仍在为广东上空带来积雨云,预计有利降雨的时机将持续一段时间。广东省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在汕头、肇庆、云浮、清远、汕尾、韶关、潮州、揭阳、河源等地市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