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捧回苏迪曼杯后——国羽期待“00后”黑马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1-10-10 08:34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1-10-10
一周前,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中国羽毛球年轻一代刚刚捧回了苏迪曼杯;昨天他们又站在了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赛场上。

在苏迪曼杯决赛击败日本队后,中国队庆祝夺冠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一周前,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中国羽毛球年轻一代刚刚捧回了苏迪曼杯;昨天他们又站在了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赛场上。苏杯夺冠后,中国羽毛球队多了7名新科世界冠军,其中00后的冯彦哲成为中国队首位00后羽毛球世界冠军。这一次,国羽阵容进一步扩充,更多00后小将进入大名单。这支由奥运冠军领衔、年轻小将挑起重担的队伍,将向两项冠军发起冲击。

苏杯结束后,球队从芬兰转战丹麦奥胡斯,备战延办一年半的汤尤杯。随着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大名单人数上限从苏杯的10人调整为12人,更多中国小将获得在国际大赛上展示自己的机会。在这份24人的中国队大名单中,共有7名00后球员,分别为李诗沣、邸子健、王昶、王祉怡、夏玉婷、刘玄炫、韩千禧,再加上1999年出生的翁泓阳和李玟妹,他们将是国羽在巴黎奥运周期的重点培养对象。

女队志在重夺冠

在上届尤杯,中国女队止步半决赛。此番再次出征,中国队由新科奥运冠军陈雨菲、黄东萍,奥运亚军陈清晨、贾一凡领衔,势在重夺冠军奖杯。当然,中国女队还希望通过本届比赛,寻找到一批后起之秀。在首战加拿大队的比赛,除了一单派上何冰娇外,中国队在其余四个场次分别派上李玟妹/郑雨、王祉怡、刘玄炫/夏玉婷和韩悦,锻炼新人的目标很明显。

在女队成员中,王祉怡曾是一匹“黑马”,2019年她曾在女单赛场收获六冠一鸣惊人,世界排名从200名开外一下蹿升至前20。2020年她战胜过拉差诺、山口茜等世界一流高手,若不是因为疫情,她甚至有可能抢走何冰娇的一个东京奥运会参赛名额。巴黎周期将成为她重新发力的跑道,此次尤伯杯也将检验她的黑马成色。而李玟妹、郑雨、刘玄炫和夏玉婷也将在女双赛场赢得更多的机会,国羽希望从中涌现更多能够在国际赛场上与“凡尘”并肩而立的女双组合。

男队培养接班人

中国男队是汤姆斯杯的卫冕冠军,不过在东京奥运会和刚刚过去的苏杯上,中国男单暴露了后备力量不足的弱点。此次汤杯,国羽派出的阵容大部分是首次参加汤杯的新人,在培养后备力量上,国羽已然开始发力。

仅石宇奇、刘成、王懿律这三位世界冠军经历了中国队在2018年曼谷汤姆斯杯的夺冠。“老大哥”谌龙没有随队出征,当被问到男单谁能接班的问题时,谌龙曾说出三个名字,分别是石宇奇、李诗沣和翁弘阳,而这三人都在此次汤杯阵容中。

石宇奇自不用提,他一直被视为巴黎周期男单的接班人,而后两者对于外界而言则较为陌生。李诗沣是2018年青奥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和当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冠军,2019年他在加拿大羽毛球公开赛拿到个人首个成人赛冠军。翁泓阳则是因为两年前在陵水羽毛球大师赛上击败了众多本土高手夺冠而被关注,东京奥运会周期,他被调入国家集训队。因为疫情的原因,他们在2019年夏天后就很少获得国际比赛征战的机会,能否抓住此次汤杯的机会发光发亮,也是国羽教练组所关注的。而男双的重组,从苏杯便已开始,中国队的实验在此次汤杯仍将继续。

根据赛程,汤杯和尤杯小组赛将在10月9日到14日这六个比赛日之间穿插进行,16日将进行尤杯决赛,17日进行汤杯决赛,中国队能否实现夺冠目标,年轻小将是否能掀起青春风暴,届时答案均将揭晓。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