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耀华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将打造中医一条街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发表时间:2021-10-10 08:45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2021-10-10
将以文化为脉络,建筑为媒介,强调肌理延续、新旧融合、功能复合,形成传统中医文化商贸片区、传统居住片区、西关风情体验区三类...

新快报讯 记者陈慕媛报道 8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耀华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其中提到,将以文化为脉络,建筑为媒介,强调肌理延续、新旧融合、功能复合,形成传统中医文化商贸片区、传统居住片区、西关风情体验区三类产业功能分区。

耀华大街街区为清同治、光绪年间,十三行富商为解决当时居住用地不足而开辟建设的住宅区,是西关居住片区北扩发展的重要通道,是抗日名将蔡廷锴,南海横江名门黄咏雩,粤剧名伶白玉堂、陆云飞,画家黄中如、黄中羊等知名人士居住生活的典型范例。

核心保护范围主要沿文昌北路两侧,东至耀华东街及耀华中东街,西至耀华西街,北至耀华三约及田料古道,南至长寿西路,用地面积为3.17公顷。规划提到,除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

规划提出,将联合上下九步行街,以文化为脉络,建筑为媒介,强调肌理延续、新旧融合、功能复合,形成传统中医文化商贸片区、传统居住片区、西关风情体验区三类产业功能分区。

耀华大街两侧地块可采用“文商旅”相结合方式,设置文化体验、商业零售、特色餐饮、精品旅馆、创客工作室等功能。规划提到,宝华路东侧地块,结合现有空地进行改造。通过新建建筑恢复原有肌理,结合现状荔湾区中医医院打造中医一条街,注入新的活力,展示老城的历史文化价值。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