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传承|闪亮的坐标!名家新秀演绎潮剧名家姚璇秋经典剧目名段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10-14 23:2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10-14
10月13日晚,“闪亮的坐标”——姚璇秋传承潮剧精品欣赏会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洪蕾

图/主办方提供

10月13日晚,“闪亮的坐标”——姚璇秋传承潮剧精品欣赏会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该欣赏会作为“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展演“艺术名家新人专场”演出之一,由广东潮剧院与广东民族乐团强强联手同台演出。

微信图片_20211014194523_副本.jpg

姚璇秋(左五)在欣赏会登台亮相

欣赏会以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潮剧剧种代表性人物姚璇秋传承、表演的潮剧经典剧目名段为素材,通过姚璇秋老师的学生、潮剧名家新秀的实力演绎,并融合广东民族乐团的现场演奏或伴奏,呈现出一台气氛热烈、具有鲜明潮汕文化特色、既经典又创新的戏曲视听盛宴。此次欣赏会的举办有着重要意义——演出当天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潮州一周年,潮剧名家新秀的精彩演绎,彰显着潮剧在新时代下的传承与发展。

名家新秀同唱 潮剧艺术代代传

本场欣赏会的演出阵容强大,近20位潮剧名家新秀齐聚舞台。潮剧艺术新一代领军人物、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怡凰从老师姚璇秋的手里接过潮剧传承的接力棒,饰演姚璇秋在现代戏里刻画最鲜明最成功的“江姐”一角,演唱潮剧《江姐》选段“革命的重担我承担”。国家一级演员詹少君则演绎另一台革命现代戏——曾获广东省第十三届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的潮剧《红军阿姆》的经典选段“苦口婆心有深意”。

微信图片_20211014194128_副本.jpg

潮剧名家新秀精彩演绎

上世纪50年代,姚璇秋凭借首本戏《扫窗会》把潮剧唱响,而今由她培养出来的年轻一代潮剧演员在舞台上重现经典。国家一级演员林初发与姚璇秋的学生李莉演绎潮剧《扫窗会》选段“你这书生无义”。陈三五娘的故事在潮汕地区家喻户晓,搬上潮剧舞台后更是广泛传播、享誉海内外,潮剧《荔镜记》(又名《陈三五娘》)常演常新,新人辈出。此次欣赏会由潮剧新秀詹春湘、林外贸搭档国家一级演员吴玉东联袂呈献经典选段“荔枝寄情意”。

微信图片_20211014194229_副本.jpg

演绎潮剧《春草闯堂》选段

除了潮剧精品名段荟萃,本场欣赏会尾声,全体演员还集体献唱潮曲《春风放歌》。这首歌由林克作词、陈焕泽作曲,通过描述姚璇秋精彩的艺术人生,颂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潮剧事业代代传承、蓬勃发展的喜人景况。令现场观众惊喜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剧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也一同登台亮相,演出现场瞬时爆发热烈掌声。

顶级院团合作 经典潮剧出新意

本场欣赏会由潮剧界和民乐界的两大顶级院团强强联手、共同呈献。广东潮剧院是潮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是潮剧界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院团。自1958年成立以来,广东潮剧院精品迭出、屡创佳绩,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赴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演出1300多场,在传承潮剧艺术、凝聚侨心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广东民族乐团是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独立建制民族音乐表演艺术团体之一,也是中国大陆地区最早举办“音乐季”系列音乐会的职业民族乐团。本场欣赏会由国家一级指挥侯丹平执棒,带领广东民族乐团倾情助阵。

微信图片_20211014194233_副本.jpg

广东潮剧院与广东民族乐团联手呈献欣赏会

欣赏会将整个大乐队集中于舞台表演区,用现场演奏、伴奏的形式呈现。主创团队表示,之所以特别邀请民乐团携手演出,是旨在通过传统戏曲音乐与民族音乐的碰撞,让观众在聆听优美潮剧唱腔的同时,重温经典、致敬经典,充分展示姚璇秋老师作为潮剧的闪亮坐标,在传承潮剧精品一丝不苟、推陈出新、爱岗敬业、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

微信图片_20211014194052_副本.jpg

欣赏会上的精彩演出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