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饭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超鹏 发表时间:2021-10-17 14:28
金羊网  作者:黄超鹏  2021-10-17
最近有个名词“干饭人”走红网络。其字面的意思就是吃饭的人,广意大概是指混饭吃的人,跟打工人差不多。

黄超鹏

最近有个名词“干饭人”走红网络。其字面的意思就是吃饭的人,广意大概是指混饭吃的人,跟打工人差不多。这个热词有点自嘲,但也带着一种乐观向上的幽默——赚钱吃饭是人们的最基本需求。我觉得它没有一点贬义。

曾几何时,能吃上一顿饱饭是无数人的梦想。记得小时候,伯父常教育我们要爱惜粮食,珍惜得来不易的美好生活。他最常跟我们说,他年轻时的梦想,就是一天三餐都能吃上干饭,那便是最幸福的事。

他说的干饭,是指白米饭。以前家中没有电饭煲,煮饭一般用的是大鼎或铁锅。大鼎主要是焖饭,焖出来的饭较硬,不经常做,通常是家中有喜事或在节日里,或农忙时节,才会焖这种大锅饭。日常家中的铁锅是用来煮粥的,煮好后,用竹篾或铁丝做成的饭篱将大部分饭捞起来,盛到另一个锅上再蒸一下,就变成干饭。这样做一次饭就有一锅干饭和一锅稀粥。没有饭篱,巧手的妇女会找个小锅盖翻过来,斜插进锅中,往上慢慢移起,米粒与水就上下分层,也可以分出饭与粥来。

在我们老家,干饭又叫捞饭,用潮汕方言说叫糇饭。《说文》中有提到“糇,干食也。”古代就是指代干粮。而潮汕有句食谚:“焖三糇四,淖糜十二。”意思是说同样分量的一筒米,如果用焖煮的方法可煮出三碗饭,但煮成糇饭就可得四碗;淖糜则是稀粥,可得十二碗。

旧时外地人老爱嘲笑潮州人爱吃糜(粥),其实是有原因的。因为潮汕家庭一般人口众多,缺粮少食的年代,将米煮成糜,可以养活更多人。用糇饭来代替焖饭的方式,体现的是劳动人民的智慧。一米两吃,粥水可当汤润喉,糇饭比焖饭要松散些,看上分量也似乎多一些。还可以按劳分配,奶奶解释说,以前煮糇饭,干饭多给家里干体力活的男人先吃,而女人和孩子则吃稀粥。因为要让男人们吃饱,才有力气干更多的活。奶奶还认为糇饭比焖饭要健康,说大鼎焖饭会有锅巴,比较热气,糇饭则不会燥热。

放眼当下,我们早已实现顿顿吃干饭的梦想。现如今的人们还出于减肥的顾虑,不吃大米饭,常奔着粗粮而去。

记得我最近一次吃糇饭,是在读高中的时候。一天家中父母工作没回,煮饭落到奶奶身上。奶奶不会用电饭锅,仍用铁锅煮饭,煮好便篱成糇饭,倒是无心插柳地让我们重新体验了一把儿时一饭两吃的快乐。

扫码聆听上期《岁月中的豆腐》粤语播音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2021年10月17日A7版 责编:易芝娜)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