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青少年安全上网?这堂“护苗·三方课”来支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1-10-17 20:59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1-10-17
随着青少年“触网”逐渐低龄化,如何引导孩子安全用网成了社会关注的重点话题。

2021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岳青

图/通讯员供图

随着青少年“触网”逐渐低龄化,如何引导孩子安全用网成了社会关注的重点话题。10月16日,由省委网信办、团省委、省少工委主办,腾讯公司协办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21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在广州市龙口西小学举行。

该活动以中队会形式举行,红领巾队员在老师、家长的陪伴及辅导员的引导下,共同上了一堂“护苗·三方课”。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触网”年龄逐年下降,安全用网愈发成为青少年教育和引导中的重要课题。过程中,不仅需要学校、家庭的正确引导,更离不开对青少年上网行为、用网习惯的培养。

“家里的人都在玩手机,我该怎么办呢?”情景剧《上网冲浪一家人》拉开本次“护苗·三方课”的序幕,同学们纷纷打开话匣子,热烈参与讨论,家长和老师也加入。在场下,检察院、少先队、律师、媒体等不同领域的嘉宾作为场外观察团对讨论的内容进行评议。

此前,团省委、省少工委便邀请六(3)中队校外辅导员、腾讯“护苗·三方课”导师曹越面向家长和少先队员们开展一次问卷调查。

调研结果显示,“方便快捷”是家长和孩子们在用网过程中共同的关键词,而孩子认为互联网是“了解时事”“丰富生活”及带来“愉悦感”的重要途径。

此外,近4成家长认为自己对网络“比较依赖”,有部分孩子表示因使用网络与父母发生过小争执。

现场的讨论中,孩子们也对家长的上网时间高度关注,其中也不乏抱怨爸妈用手机时的声音太吵的观点:“我爸爸在家里吃完饭就躺着刷手机!”“姐姐天天对着电脑开会开到两三点!”

“今天我们这一堂课,就是要场上的三方进行平等表达,相互倾听,促进彼此理解。”曹越逐渐引导着场上三方进入状态,就“学习娱乐两不误”“未成年人如何适度上网”“如果有一小时上网时间将如何安排”等问题积极发表观点。

看历史视频、参加“红领巾爱学习”、了解新闻时事……在讨论中,少先队员们对互联网的各种用法如数家珍。这时家长和老师们发现,孩子们在上网过程中对时政新闻、学习、历史、音乐等元素都有着极高的关注度。“以前我从来没有注意过他在看什么,还以为一拿起手机就是在玩游戏。”有的家长开始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确实缺少对孩子上网的关注和引导,总是下意识地以为“拿着手机就是不想学习。”

课程结束后,场外观察团的专家就如何养成良好用网习惯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少先队员们也在青少年日的“护苗·三方课”活动中打开思路,“准备回家与爸妈一起制定我们家的用网约定”。

广东共青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载体,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更应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引导广大青少年们安全上网,在网络上既获得知识又收获快乐。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