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天气影响佛山蔬菜价格上涨 预计下周升幅有所收窄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安琦、梁正杰 发表时间:2021-10-26 10:56
金羊网  作者:吴安琦、梁正杰  2021-10-26
记者实地探访了佛山各大农贸市场发现,菜价确在存在不同程度上涨。

近期蔬菜价格有所上涨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安琦 梁正杰

近一个多月来,受到连续降雨、降温等天气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的蔬菜供应趋紧,价格大幅上涨。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蔬菜的价格突然涨了不少,有的甚至比猪肉还贵。10月25日,羊城晚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佛山各大农贸市场发现,菜价确在存在不同程度上涨。

在禅城区售卖生鲜的“钱大妈菜吧”连锁店,菜心的价格已经上涨到每500克(计量单位,下同)8.2元,大白菜的价格为7元。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菜心的价格都在6元左右。

另一家生鲜超市“张农夫”,两种菜心分别标价为7.8元和8元,在被问及原因时,店员表示两者品种不同,7.8元的是产自宁夏的菜心,而8元的是“迟菜心”,都比上月涨近两成。

记者继续走访了位于同济东路的同济农贸市场,发现这里的菜心的价格也与超市的价格相差无几,每斤从7.5元到9元不等,香菜的价格为28元,莴笋的价格为8元。胡萝卜、玉米、土豆等非绿叶菜的价格比较平稳,分别为4元、6元、4元。

“菜心是这两天才涨起来的。”农贸市场的一名商户说道。而在问及菜心为何如此贵时,商家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因为是宁夏的品种,此外,有的商户还提及了天气转凉也是一种原因。

而在南海桂城教育路的农贸市场内西洋菜、茼蒿都要13元,“天气冻,运费上升,批发价都上调不少。”档主谢姨对记者说,去年这时候卖7、8元。

据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下称“佛山发改局”)披露的数据显示,10月21日佛山市的叶菜平均零售价为5.19元、非叶菜为4.59元,环比分别微升2.02%、持平。这些数据在三个月之前的7月21日还是4.04元与3.76元,涨幅达到了28.5%与22.1%。

佛山发改局发布的《2021年第42周佛山市场价格监测简况》分析到:9月以来雨水天气较多,大部分蔬菜产地都有淹水现象,甚至部分叶菜、瓜菜出现腐烂变质,导致产量下滑和延后上市。而且,随着近期新一波冷空气席卷而来,本地蔬菜生长速度放缓,北方大部分蔬菜主产地货源减少,蔬菜上市供应偏紧,蔬菜市场总体呈现量减价增的趋势。随着冷空气影响减弱以及后期大白菜等部分冬储菜开始增量上市,供应有望逐步恢复,预计下周佛山市蔬菜价格升幅或将有所收窄。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