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进校园浸润人心培根铸魂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粤教宣 发表时间:2021-10-28 06:38
金羊网  作者:孙唯、粤教宣  2021-10-28
各地各校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学习形式多样、社会宣传广泛、为民办事扎实、学干结合紧密的特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通讯员 粤教宣

近几月来,广东教育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为全省教育系统改革发展汇聚了强大精神动力。各地各校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学习形式多样、社会宣传广泛、为民办事扎实、学干结合紧密的特点。

高位推进学习 涵养师德师风

广东教育系统坚持高位推进,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工作之一。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专题党课,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广东高校各支部从严从实召开8000多场专题组织生活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200多场,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党性、锤炼了思想。

“省委教育工委组建了‘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宣讲团,各高校组织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和优秀大学生宣讲团,深入开展‘云宣讲’‘党课开讲啦’‘开学第一课’1500多场次,覆盖听众近20万人次。”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宣讲活动,广大师生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提升了知识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成效。”

广东教育系统还进一步推动党史涵养师德师风。“我们指导高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作为教师群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开展好师德传统教育、师德榜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践行‘培根铸魂’育人使命,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各高校参与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师生近120万人次。

别样红色课堂 汲取榜样力量

广东不少高校还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汲取榜样力量,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其中,华南农业大学40名优秀学生组成卢永根先进事迹宣讲团深入开展多层次宣讲。广东工业大学邀请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校友代表回校作“学习时代楷模、践行初心使命”先进事迹报告,大力弘扬“东深精神”。韶关学院在师生活动密集场所设立26个党史阅读专区,打造党史学习“身边学堂”,推进师生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广州美术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课程相结合,举办“画说党史”毕业设计展,用艺术作品展现党史之光,礼赞中华之美。南方医科大学根据广东革命故事“刑场上的婚礼”,编制舞台剧《关于“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梳理“创校校长”梁威林、“琼岛教育家”史丹等校史事迹,形成富有学校特色的“党史故事汇”……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广东高校开展“阅读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视”“唱响红色赞歌”近6000场次,30多万人次参加。运用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开展体验式教学,12万多人次受教育。

聚焦“急难愁盼” 办好教育实事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广东教育系统针对教育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研,切实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6月以来,我们将‘平安高考’‘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列入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一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对象和进度安排。”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例,广东聚焦公办优质学位供给和校长教师能力素质,研究出台‘1+N’政策文件,有序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走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教研帮扶活动,直接惠及三地约1万名一线教师。”

各高校也注重为群众纾困解难。其中,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把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冲锋在前,投身多地核酸筛查、疫苗接种工作。华南师范大学实施“三大工程”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为师生办十件实事”的“基础工程”。广东海洋大学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湛江东海岛和汕头、汕尾、潮州、揭阳沿海等地指导盐渍撂荒农田垦复工作,科技赋农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