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下周开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粤仁宣 发表时间:2021-10-29 21:07
金羊网  作者:周聪 粤仁宣  2021-10-29
11月2日-3日,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将在汕头举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粤菜江湖,风云再起!粤菜小吃纳入竞赛,干炒牛河、潮汕牛肉丸、客家腌面成为“考题”!11月2日-3日,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将在汕头举办。

记者在10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届时粤菜三大菜系百余名粤菜大厨,为“粤港澳大湾区厨神”之名同台炫技。同时,还将首次发布全省粤菜名厨、名店、名品“三名”名单,以及 “百厨群英会”展示活动。

首次将粤菜小吃纳入竞赛内容

“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到今年已是第四届,为突出技能竞赛的引领性、辐射力、参与度,本次大赛继续在广东省大湾区城市群的基础上扩大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值得注意的是,粤菜分为“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三大菜系,在本次大赛中,这一概念也被首次引入,在中式烹调师粤菜工匠组,大赛将首次采用三个菜系单独评比:汕头、潮州、揭阳、汕尾等4市参与“潮汕菜”的菜系竞赛;梅州、河源、惠州、韶关等4市参与“客家菜”的菜系竞赛;其余地市和港澳地区参与“广府菜”的菜系竞赛。

赛场设置中式烹调赛区和中式面点赛区,两个赛项均分为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三大菜系进行,分别包含“广府小吃”、“潮汕小吃”、“客家小吃”三大粤菜小吃。中式烹调师按三大菜系烹制粤菜热菜和粤菜小吃各两道,分为指定菜肴、自选菜肴和指定小吃、自选小吃,其中指定小吃分别为干炒牛河、潮汕牛肉丸、客家腌面。

“通过粤菜师傅们的同台比武,促进粤菜烹饪技能提高、促进粤菜技艺传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大赛将对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颁发奖牌、奖金和荣誉证书,还将按规定授予获奖选手“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按相关规定,对优胜选手颁发高级技师证书,增强获奖选手的社会荣誉感,拓宽其职业发展通道。

活动丰富“既饱眼福也饱口福”

“让世界爱上广东味”。现场除了技能比拼外,还将首次举办“百厨群英会”展示活动。邀请广东全省100 名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及徒弟参加,大师通过现场制作菜肴、展示拿手菜品,现场表演刀工、雕工、摆盘等绝技绝活,充分展示“粤菜师傅”的精湛厨艺和职业风采,同时也将展示大师工作室师带徒、推动粤菜产业发展等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将首次发布全省粤菜名厨、名店、名品“三名”入选名单。此前评选的“粤菜师傅”四星级、五星级名厨将正式亮相。活动通过粤菜名厨、名店、名品“三名”的发布,树立行业标杆,引领示范带动粤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还首次设置“粤菜师傅·四海同享”全球连线环节,现场连线五大洲海外华侨华人,分享海外粤菜故事,体现“让世界爱上广东味”的主旨精神,彰显粤菜文化“四海同享”的独特魅力。

“有得看,有的吃,既饱眼福也饱口福。”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还将举行粤菜产业文化交流展示活动。

据悉,活动现场潮博馆内将设置1个广东省展位、21个地市展位,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示广东省及各地市“粤菜师傅”工作成果。活动现场设置2个直播间,对广东绿色食材、地方特产、美味粤菜进行直播展示和推介,扩大广东美食及餐饮企业知名度。

此外,活动首次通过全面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吸引社会各界关注。为更好向海内外宣传弘扬粤菜饮食文化,大赛组委会于10月16日-24日,先行开展“百厨群英会之我最爱的粤菜”网络投票活动,按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三大菜系进行网络投票,由网友选出我最爱的十二道粤菜。大赛利用网络直播间、广播直播间等新媒体技术组织“云观赛”,对活动进行全程立体式直播,引起更广泛劳动者群体的关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