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1-10-29 20:09
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2021-10-29
广东文化和旅游事业与产业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继续取得显著成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广东文化和旅游事业与产业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继续取得显著成绩。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4438.6万人次,旅游收入236.8亿元,全省文旅市场形势喜人。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业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

赓续南粤百年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通过举办主题展览、组织红色展演、举行红色宣讲、策划推广红色主题路线和活动等方式,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

6月23日,首次公布的《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显示,目前广东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计151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位居全国第四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5处,广东的革命文物数量和级别均位居全国前列。在南粤大地上,众多革命文物星罗棋布,勾连中国近现代革命史,展示着一段段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赓续百年红色基因。

为了便利群众了解红色资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打造广东网上红色展馆集中展示平台,分期推出集展示、服务、管理于一体的“广东网上红色地图”,用数字化方式全方位展示广东革命文物,目前“广东网上红色地图”第一期已上线。同时,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联合签署向广东省革命文物捐赠保险协议,向全省135处省级以上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捐赠3年公众责任险和财产综合保险。

坐拥丰富的红色资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的优势,让这些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在一些传统的方式上,精益求精,做好质量,做出特色。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100年奋斗历程为主线,推选38个展览作为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其中广东省博物馆“红色热土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展”等3个展览入选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主题,从全省范围内遴选作品50部,每部演出1-4场,总计推出100场以上演出。还举办“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遴选优秀红色讲解员组成宣讲组,应邀赴党政机关、学校、部队开展宣讲。

通过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广大市民提供红色旅游的出行选择。这批线路覆盖了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梅州、潮州、汕头等多个地市,全景式呈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程。其中“红色广州·革命之城”“奋进大湾区·逐梦新时代”“岭南文化·人文遗存”等3条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仅今年“国庆”黄金周假期,广东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达110.4万人次,许多红色景点成为热门旅游打卡地。

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时代特点和群众需要,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介,拓宽红色资源的受众面,创新红色资源的展示方式。

企稳“十四五”开局之年

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和“加快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确立了新目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表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广东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据了解,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继续取得显著成绩,硕果累累。

●实施广东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进艺术精品创作展演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展演活动,9部作品列入国家“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工程,5部作品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作品展演”。打造推出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话剧《又一春》、话剧《大道》、芭蕾舞剧《旗帜》,打磨提升话剧《信仰》、舞剧《瑶山那抹红》等艺术精品,联合推出全国首部全景声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在全国开展曾小敏粤剧艺术、舞剧《沙湾往事》等巡演,广东粤剧院彭庆华荣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7个项目入选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评选,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广东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代拟起草《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考古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进一步加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广东省推进汕头潮州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行动方案》,评选出15处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印发《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标志牌制作要求和挂牌指引手册》,加强历史文化遗址等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推出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广东省18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潮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被评为“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第三方启动对35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40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抽样调查,开展全省文化馆评估定级,评出特级站514个、一级站409个,上级别比率99.8%。制订《广东省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三年计划(2021-2023年)》,上线覆盖全省公共图书馆的“粤读通”数字证卡,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加快建设50个“粤书吧”类新型阅读空间,“三馆合一”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稳步推进。组织开展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乡村村晚”集中展示以及2021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戏剧曲艺)、广东劳动者歌唱大赛等省级品牌群众文化活动,开展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组织古籍普查、修复和宣传。

●深化文旅融合,推动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落实全省文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首批旅游资源普查试点,新评定7家4A级旅游景区、7家省级旅游度假区、第四批19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4个地级以上市签署《广东滨海(海岛)旅游联盟章程》,成立广东滨海(海岛)旅游联盟。

启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开展涵盖30个红色文旅单位的广东红色文旅护照项目。

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培训方式指导广州、深圳做好15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承接,试点港澳导游在横琴执业扩大到大湾区其他城市。

成功举办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大会、广东旅游文化节、广东文旅消费季等活动。同时,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措施全面落实。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流的人文湾区、休闲湾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系列规划与实施意见,召开粤港澳旅游推广会议,先后联合举办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推荐产品”“港澳大学生文化实践活动”等活动,发布16条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等3个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

努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2月的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要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将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柱,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在新的起点,如何部署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推动实现广东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公共文化服务上上新水平,实现文化惠民。办好主题活动,开展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播。以文化进万家、群众艺术花会、劳动者歌唱大赛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志愿者服务等惠民活动。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工程,持续推进“三馆合一”项目、广东粤剧文化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修订《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

文化旅游产业上新台阶,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保障。加快制定全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联合筹备全省文化强省大会和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修订《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指导各地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推进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提升一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筑牢文旅融合“四梁八柱”。实施数字文化战略,加快培育“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

文物非遗保护利用上新水平,更好为弘扬岭南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筹备好广东省考古工作大会,推动出台《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考古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中央红色交通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游径和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宣传推广,培育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出台《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办法》,支持阳江加快建设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文艺精品力作上新台阶,弘扬主旋律,振奋人民的精神力量。以“建党百年”主题文艺创作为重点,打造话剧《深海》、交响乐《英雄颂》《我的祖国》等艺术作品,推出“艺术名家新人专场演出”“‘烽火学堂’华南研学基地专场演出”等,谋划打造一批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舞台精品。加快出台《广东省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方案》,做好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承办好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等品牌项目,广泛开展文艺惠民巡演。

对外文化交流上新水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大湾区故事,讲好广东故事。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抓紧制订《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规划》,适时举办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台湾青年岭南行、大湾区文化旅游发展培训班等活动,联合港澳共同开展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广,提升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影响力。

大事记

2021年2月推出“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广东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举办“粤传粤精彩——广东非遗展演展播系列活动”。

2021年3月14个地级以上市签署《广东滨海(海岛)旅游联盟章程》,成立广东滨海(海岛)旅游联盟。

2021年4月公布10条广东省“建党百年百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推荐线路。其中3条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2021年5月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公布26个“2021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正式启动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展演活动,总计推出100场以上演出。

2021年6月与江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江门)暨新会陈皮文化周活动;“第二届广东非遗购物节”上线;正式公布首批《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文物1513处,可移动文物4544件(套),覆盖全省21个地市;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正式公布。

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主办的《红色热土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2021年7月26日至31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和澳门特区政府教育及青年发展局联合主办的“岭南文化佛山功夫——2021年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举办。

2021年8月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举办捐赠保险协议书签署活动,为135处广东省省级以上革命文物捐赠保险。

2021年9月举办2021广东文旅推介大会、启动广东金秋文旅消费季、发放广东文旅消费季惠民补贴,同期举办2021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2021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2021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等重点活动。

2021年10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开幕。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