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建立首个“红色小区”调解室 ——棠景街党建引领调解实现多元解纷“零距离”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琼仪 发表时间:2021-10-29 19:33
金羊网  作者:黄琼仪  2021-10-29
建设红色调解阵地,凝聚红色调解力量。

文/图 通讯员 黄琼仪

为提升党建引领小区管理服务、办好民生实事质效,在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指导下,棠景司法所联合棠景街道办建立的万方园小区调解室于近日正式挂牌,这是白云区首个“红色小区”调解室。

建设红色调解阵地

棠景街万方圆小区面积不大、户数700多户,属于住宅和商业一体的小区,和大部分小区一样,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涉及物业领域各方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纠纷与日俱增,如物业纠纷、邻里矛盾等成为社会治理问题。棠景司法所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将党建工作和调解工作融合发展,以棠景街道内目前唯一一个既成立业委会党支部、也成立物业党支部的小区——万方园小区为示范点,打造白云区首个“红色小区”调解室,依托小区党组织红色阵地打造家门口调解服务实体平台,搭建小区内部矛盾的有效沟通桥梁,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在物业、业委会、居民几方出现问题时能相互协调、共同化解,最大限度实现小区事在小区内解决。

凝聚红色调解力量

“红色小区”调解室吸纳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党支部书记等红色主力担任调解先锋,招募小区党员、热心居民、物管人员等志愿者充实调解力量,挖掘人民陪审员、新闻记者等小区能人助力调解服务,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等专业力量提供调解支持。调解室发挥调解机制作用促进“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保障,以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化身调解员参与小区共治,贴近居民生活了解社情民意,通过议事协商等方式着力解决居民合理诉求,预防矛盾产生;开展政策宣讲和普法宣传,提升居民法治素质,引导居民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及时帮助化解小区矛盾纠纷,协同破解小区治理难点,共同维护小区和谐稳定。

办好群众家门实事

小区调解室在机场西社区调委会指导下开展工作并发挥积极作用,开展了“送法进小区·防电信诈骗”、“做法律明白人·建法治新社区”等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居民法律意识,化解潜在矛盾纠纷。引入调解机制后为小区内的“熟人”纷争提供了及时、便利、高效的多元解决渠道,解决了多宗涉及房屋漏水、噪音扰民等居民身边“关键小事”,及时消除矛盾隐患。在物业公司与业委会出现管理服务意见分歧时,由社区调委会组织搭建沟通平台,联动职能科室、律师等共同推动问题妥善解决,促进双方从居民利益出发各负其责、合作共赢,努力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下一步,小区调解室将探索通过在职党员回小区服务发挥“红色余力”,确保小区治理活力,延伸小区服务功能,保障小区调解室有序运行、活动有效开展、作用常态长效。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