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服务公用事业需求 对接智慧城市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10-29 21:07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10-29
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时代和高质量发展阶段,高技能人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重要。

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的技工院校,未来将如何培养技能型人才服务经济发展?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邹菁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透露,接下来该校将立足“十四五”关键战略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广州市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和技能中国建设。

立足绿色交通发展,服务湾区建设

羊城晚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在未来将如何发展?

邹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学院将坚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全力打造“服务公用事业需求,对接智慧城市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推动学院高质量、高水平、强特色建设,创建一流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力争在“十四五”末,将学院建设成为集学制教育、职业培训、公共实训、师资培养、技能评价、竞赛集训、技能创新、创业孵化、就业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技师学院和职业训练院,培养“德技弘毅、知行合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今年年底,学院将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职业教育集团,以公共交通行业为主导,聚焦城市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发展,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注重整合政府、行业、企业及院校各方面力量,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服务交通强国的建设。

以“新型学徒制”为突破,落实校企双制“八个共同”

羊城晚报:如今职业技能教育备受关注,作为培育技能人才摇篮,学院具体将怎么做?

邹菁:学院以构建产教深度融合机制,建立学院、行业协会、企业深度融合的产教联盟为抓手,办成集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岗位培训、技能鉴定、产学研发、信息咨询、人力资源、技术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职业教育办学联合体,切实落实“八个共同”,发挥学院在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管理、场所、设备、师资等方面的优势,融合企业岗位技能优势,培养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以环境保护、公共交通、智慧城市三个行业为焦点,探索出以“学院+企业”双基地、“教师+师傅”双师资、“理论+实践”双师型、“线上+线下”双模式、“真实+仿真”双场景、“通用+定制”双需求六大举措为核心的“三焦六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新模式。

羊城晚报: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建设一直是技工教育发展的重点,学院是如何做的?

邹菁:学院按照“立足市场、找准定位、集约优势、作出特色”专业建设指导方针,突出公用事业行业特色,建设绿色城建、智慧交通、信息文创、智能控制、社会服务5大类专业群,形成围绕重点、特色专业为核心的高水平、高质量、强特色的专业体系。课程体系方面,以建设精品课程、一体化工作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学院以工匠精神为统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湾区建设。

“以就业为导向,技能为特色培育人才”

羊城晚报:俗话说“一技在手就业不愁”,可否介绍一下学校就业情况?

邹菁:掌握好技能,“饭碗”才能端稳。一直以来,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毕业生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82%。

近年来,学院推行“名企优岗”计划,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生岗比为1:6,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毕业生超过30%。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等名企,与学院建立了长期的用人合作关系。

下一步,学院将围绕《广东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