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会创的他们 原创“丝绸皮草” 夺得国家级大赛金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1-10-29 21:07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1-10-29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圆满结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圆满结束。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在众多的参赛队伍中,由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科江,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隽的带领的番职院参赛队伍凭借项目《新丝之路——丝绸皮草的开创者》斩获职教赛道金奖。

独出心裁原创“丝绸皮草”

近年来,我国皮革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据近日发布的《皮革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显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皮革企业销售收入9593.07亿元,生产总量占全世界的60%。轻革、鞋、皮革服装、毛皮服装、箱包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但是,由于全社会环保以及保护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因人造皮革生产高耗能、制造高污染、产品低附加值、面料吸湿性和透气性差,动物皮草残忍血腥、资源有限、鞣制不环保等,使中国毛皮行业的发展遇到极大瓶颈。此时,一种新型的皮革产品呼之欲出。

在此背景下,番职院《新丝之路——丝绸皮草的开创者》项目通过设计学、材料学、仿生学,以及纺织技术等跨界设计,经过甄选生丝绸材料、优化纱线配比、变革生产流程、精控脱胶加脂、创新数字织造、增加织造行程等系列工艺和技术,为中国轻纺行业研发出健康、亲肤、环保、时尚的丝绸皮草新材料,为面料的绿色发展带来新的选择。

在番职院,记者亲眼见到了丝绸皮草。其色泽鲜亮,触感与传统的动物毛发并无显著不同,相比于化学纤维制品,抚摸起来也显得更加亲肤和柔软。“我们从原材料入手,发现蚕丝纤维的蛋白质含量、保温率、透气率、吸湿率的参数跟动物皮草的动物纤维是非常相似的,最后以此作为突破点开发出了丝绸皮草这一新型产品。”项目联合创始人、番职院2020级工艺美术1班郭宇枫同学对记者介绍。

据另一位团队成员孙源癸介绍,目前团队已经开发出仿绵羊毛、仿山羊毛、仿滩羊毛、仿獭兔毛、防水貂毛和仿狐狸毛6种产品并且已经进入量产。“在去年的巴黎时装周上,GUCCI(古驰,全球精品品牌)就使用了我们的产品,甫一亮相,就在市场上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得到了很好的评价。”孙源癸说,“在和GUCCI达成合作之后,我们又先后和DIOR(迪奥,法国时尚消费品牌)与CHANEL(香奈儿,法国奢侈品品牌)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的产品除了定制款外,并不算昂贵,大多数人都可以买得起。”孙源癸表示,而且这种材料非常好打理,不需要像皮草一样干洗,普通手洗就可以进行清洁。

五大亮点凝聚多年心血

一块小小的丝绸皮草,看似与普通皮草无异,但其中蕴含了相当多的高科技和先进的工艺流程。“我们发明的丝绸皮草环保材料,在轻纺皮草行业实属首创。”项目指导老师、番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科江对记者表示,针对产业升级对环保皮草材料的新要求,项目团队发明的“丝绸皮草”环保材料,在原材料选择、生产工艺、制作流程上注重环保性、科学性、实用性,将丝绸材料应用于皮草面料的生产,在国内外轻纺皮草行业是首次提出,突破了丝绸只能生产平面面料,不能生产立体面料的技术瓶颈。

其次,团队还创造性使用了“先脱后脂再织”技术,攻克了丝绸皮草织造技术难题。在产品制作时,“我们采用的‘数字+’多工艺合成法,使产品品质位于行业前列。”刘科江说,“从原材料的选用,到制作工艺、生产过程、市场成品,全程环保、无毒、无害、无污染,研发的丝绸皮草环保新材料,可广泛应用在服装、箱包、鞋帽、家居、饰品等市场新领域。”

此外,团队还运用了“多学科融合法”,将材料学、化学、设计学以及纺织技术、数字技术、激光技术有机结合,把新技术、新工艺融入丝绸皮草环保材料的研发过程中,仿生织造出绿色、环保、健康的丝绸皮草,得到中国皮革与制鞋研究院、中国皮革协会等的多方认证、认可。

“这些先进的技术离不开师生们多年的心血。”艺术设计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科江说,“其实早在8年前,学校成立的皮革创新设计实验室,就提出了环保皮草的概念,但是还没有发现蚕丝这种材料。作为一名党员和党支部书记,能和教师们一起带领学生刻苦钻研,挑战困难,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8年来,在上千次的配比试验中,虽然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但团队始终坚忍不拔、不言放弃,最终战胜困难,得出最佳的匹配方案。”谈起研发的过程,刘科江十分感慨。作为党员指导老师,刘科江不仅从技术上解答难题,同时还要从党建引领双创教育方面,积极引导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家国情怀。“大家虽然非常辛苦,但是我们要引导同学们发挥工匠精神,坚持不懈、精益求精。”

学校助力打造创新精神

在团队取得优秀成绩的背后,是番职院的大力支持。“项目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全程给予大力支持以及一支跨专业、跨学科的跨界研究团队。”刘科江说,“番职院作为国家‘双高’院校,一直以‘艺术+科技’为理念,有国家‘双高’专业群做专业支撑;建立了广东省皮革智能产品3D打印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艺术设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研究基础。行业大师、企业导师以及创新创业学院同事们,在成果孵化落地的过程献智献力给予了许多帮助。”

此外,将课堂与创新创业意识深度融合,也是番职院的一大“法宝”。“我们很早就将创新创业的做法融入教学里面去,尤其是融入我们的工作坊教学制度中去。”番职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叶永平表示,“我们将专业项目与课程体系相结合,依托学生的创业公司,在团队老师的带领下,在平常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就给学生注入了创新创业的意识。当项目完成时,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完成了创新创业的任务。此次获奖,也证明我们把课堂与项目实践相融合的做法是卓有成效的。”

“落实双创教育,同时推动跨界资源的整合,对学生复合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番职院副校长欧阳丽指出,加强双创教育,对学生未来走向工作岗位也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番职院创新创业学院在全校“双创”工作中着力人才培养,全程参与指导,推动践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理念,在各项大赛中斩获佳绩。2019年学校拿下广东职教的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国赛首金,三年来共获国赛2金2银,省赛6金12银2铜,成绩排名全国前列。

“对于学生自身来说,通过参加这类项目,可以培养科研能力和专注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对行业的热爱。”欧阳丽说,“同样,对于教师的教学来说,也推动着教师不断扩宽自己的知识面,培养跨界的知识体系。”“在未来,我们要继续充分利用学校平台优势和专业优势,力求发挥‘双高’院校的示范效应,为中国职业教育贡献番职智慧、番职经验和番职模式。”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